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嘉峪关的情况?

嘉峪关,是万里长城的终点,位于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嘉峪关市西南隅。雄关因建在嘉峪关山西麓一个险要的岩岗上而得名。这座关隘是我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关隘。
嘉峪关城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 年),明朝征虏大将军冯胜,奉命追歼元朝在河西的残余势力,在河西战役结束后,便在河西设防,冯将军骑马昼行夜宿,在河西走廊察看地形。一日路涉“九眼泉”登上嘉峪山眺望, 南邻祁连山,雪峰如玉,绵亘千里;北为龙首山、马鬃山,与祁连山相对峙; 西边是浩瀚的戈壁;东边是一片绿洲;冯将军见此咽喉之地的险要地形赞叹不已。众将士也异口同声地说:“这里只有三十里宽,峡谷象个瓶口,易守难攻,建关固若金汤!”于是冯将军便决定在此首先置关修建,大兴土木。修筑了一座城高一丈八尺,周长二百二十丈的嘉峪关。关城高居其间,两侧城墙横穿戈壁,与两山相连,地势十分险要。后经历代修葺,这里就成了万里长城西端的重要关口。
嘉峪关是古代雄伟的军事建筑,城廓基本呈方形,面积约三万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外城周长约一千二百多米,内城周长六百四十余米。它是由外城, 内城、马道、瓮城、边墙、楼阁等组成。内外设有东西两门,东谓“光化门”、西称“柔远门”。东西两门内北侧设有宽阔的斜坡马道,可通城顶。城顶楼阁威武雄壮。“光化门”、“柔远门”顶部各筑阁楼一座,高达十七米,均为木制结构三层三间式,飞檐凌空,五彩缤纷,气势峭拔雄倚。内城四隅建有角楼四座,并建有敌楼、闸门楼三座,整个楼阁建筑对称交错,形如碉堡, 浑然一体。关城城内有城。城外有壕,重城并守,构成了坚固的堡垒。东瓮
城外有文昌阁、关帝庙、阁楼;还有游击将军府等建筑。登城遥望,城堡、烽燧星罗棋布;时隐时现,若断若续的明长城形似游龙戏水于戈壁瀚海之中, 牢牢地控锁着方圆百余平方公里的地区。同时,天晴之日,能欣赏到“海市蜃楼”式的塞北风光。
嘉峪关还有令人神往的“嘉峪晴烟”。明代诗戴弁写道: 烟笼嘉峪碧晴\悖胺骼ヂ赝蚶镆!W钍乔缣煜型Γ≡频硭窖U獠⒎鞘斯蒌秩尽H绻愕秸饫锷约恿粜模突岱⑾终庖黄嬉煜窒螅?在晴空万里的瀚海戈壁上,嘉峪雄关被笼罩在弥漫的烟雾之中。这时登上城楼,极目远眺,更使你心旷神怡。


上一篇:中国的十大经济开发区是?
下一篇:天涯海角是怎么来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