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辽河是怎样得名的?

辽河,是辽宁人民的母亲河,在辽河平原这片土地上,曾经出现了多少杰出的豪杰! 我想请问,辽河的得名根历史上的契丹大辽国有没有联系?辽河的得名是不是因为辽国?

辽河是中国北方地区的重要大河之一,被称为辽宁人民的“母亲河”。其干流上游老哈河源自河北省七老图山脉的光头山。辽河流经河北、内蒙古、吉林、辽宁四省区,注入渤海。全长1394公里,流域面积为20.16万平方公里,属树状水系,东西宽南北窄,流域内山地占48.2%,丘陵占21.5%,平原占24.3%,沙丘占6%。

辽河主流上游老哈河汇合西拉木伦河后,称西辽河。西辽河于台河口分为南北二支,南支为主流西辽河,北支为新开河。二河于双辽汇合后南下,至福德店汇合东辽河后始称辽河。经铁岭后转向西南,至六间房再一分为二,一股南流为外辽河,在三岔河与浑河、太子河汇合,称大辽河,经营口市注入渤海;另一股西南流称双台子河,经盘山南汇绕阳河后,注入渤海。1958年后,在六间房堵截外辽河流路,使浑河、太子河成为独立水系,辽河主流改由盘山南入海。辽河上游流经黄土丘陵,会合坤都河、英金河、崩河、羊肠子河后流入海拔400米以下的平原,至昌图福德店,长882公里;西辽河接纳南岸支流教来河后地势降至300米以下,向南穿过辽北低丘,接纳招苏台河、清河、柴河、泛河等,进入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至石佛寺为辽河中游,长210公里;下游穿流冲积平原,北岸汇入秀水河、养息牧河、柳河等,至双台子河口长302公里。

辽河流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约为350~1000毫米,年径流量为89亿立方米,山地多于平原,从东南向西北递减。流域年降水量的65%集中于每年的4~9月。二龙山、大伙房、参窝连线以东流域,年径流深150~400毫米,占总径流量的25%左右;西辽河沙丘草原区,年径流深在50毫米以下,仅占总径流量的10%。辽河流域夏季多暴雨,强度大、频率高、集流快,常使水位陡涨猛落,造成下游地区洪涝。此外,辽河的含沙量较高,仅次于黄河、海河,为中国第三位,年输沙量达2098万吨。

近年来,由于大量人为因素,辽河已成为中国江河中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辽河水无法存活生物,无法用于灌溉,更无法供人畜饮用。这种情况已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普遍重视,自1993年起开始了整治辽河工程,依法严厉打击未达标准的排污单位,取得了一定成效。

西拉木伦河欢快地穿行在绿色原野和秀美山川中,和其它辽河支流编织出一张银光闪烁的水网,温柔地笼罩着整个流域。河水清澈碧蓝,两岸无边的绿色里各色鲜花如繁星洒落。河上缭绕的水气如烟如雾,挟着花草的馨香飘向远方。

  西拉木伦河发源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东南的百尔贺赫尔洪,这里是大兴安岭余脉北麓的高原山地,在古代千里松林(平地松林)的西南。《辽史》记载“潢水源”附近有“频跸淀”,地势平坦低洼,树木葱郁,风景秀丽,是辽帝和大臣们游兴之所。潢源的水深邃而清澈,久旱不会干涸。汩汩泉水从彩色石滩上流出,在空旷的谷地里,仿佛回荡着清越的琴声。苍翠的松树和茂密的绿草环护着泉水,各种珍禽在林间飞翔,在水中嬉戏,在草地上漫步。潢源流经处松柏夹岸,浓荫蔽天,清凉的泉水流成了小河,流出大山汇纳百川奔涌成一条大河。经克什克腾旗、林西县、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和阿鲁克尔沁旗,流程387公里,在翁牛特东部大兴以东注入西辽河。西拉木伦支流纵横,一级支流有九条,支流的支流数不胜数,流域面积2.79万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查干木伦蜿蜒北来,汇纳了阿尔山高勒等12条大小河流,层层跃下415米,跨越191公里,投入西拉木伦的怀抱。其他如萨冷河、碧流河、白岔河、苇塘河、少郎河等分别从南北注入,如同一片完美的银色羽毛从天际飞落原野,给草原带来丰饶和秀丽。

  西拉木伦汉语意思是黄江,见诸汉文史籍已有2000多年。西汉时称为“作乐水”,东汉时称为“饶乐水”,当时这里居住着鲜卑人。《魏书》称“洛环水”、“弱洛水”。西拉木伦又称为吐护真水,托纥臣水、滥真水、辽水、大潦水、句骊河、枸柳河、巨流河等等。这些名字,有的是根据译音转写,有的是习惯称呼。史书载:唐初,“契丹居绕乐水之北,奚(库莫奚)居绕乐水之南”。唐中后期称为“潢水”。《新唐书·地理志》云:“营州北四百里至潢水”。营州就是今辽宁省朝阳市,汉为柳城,唐为营州。沈括于宋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出使辽国后,在他的《熙宁使虏图抄》中对潢河作过一番考证:“河广数百步,今其流广度数丈而已,狄人言此为大河之别流也……以臣考之,乃古之潢水是也。”潢水的名称一直延续到明代,清代后采用蒙语称西拉木伦。

  西拉木伦河是辽河的主要支流。《山海经》中记载“潦水”即辽河。《吕氏春秋·有始览》、《淮南子·地形训》中,都把“潦水”列为中国六大川之一。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大辽水》篇中云:“辽水,亦言出砥石山,自塞外东流,直辽东之望平县西,……屈而南流,迳襄平县故城西,又南迳辽队县故城西,西南至安市,入于海。”砥石山即西拉木伦河发源地白岔山,颦平县即今辽阳市

辽河源自然保护区位于冀辽蒙三省区交界的平泉县境内。由于保护区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辽河的发源地,保护区因此而得名。辽河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04年3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建立,总面积33554.3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1238.9公顷,缓冲区面积8793.3公顷,实验区面积13522.1公顷,是以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辽河源自然保护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决定了保护区是护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及辽河流域、京津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这一区域为京津防风阻沙、缓解京津及辽河流域水资源危机,甚至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保护区还综合具备了稀有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等特征,成为华北地区生物物种的重要基因库之一,共有高等植物988种,占到河北省的42%,其中有大花杓兰、刺五加、野大豆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种,有无梗五加、锦带花、党参等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尤其是保护区内集中片的3300多公顷天然油松林,面积之大,保存之完好,在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都十分罕见,保护区有列入国家保护的动物33种,其中有金雕、金钱豹及黑鹳等国家一类保护的3种。保护区具有的这些典型特征及保护价值,使得这里已经成为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承德职业学院等多家高校的科研教学基地。
上一篇:到大连玩有些什么地方值得一玩呀?
下一篇:福建莆田二十四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