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京味小吃牵动众心?

大栅栏的拆迁,牵动众多食客对京味传统小吃的追忆。平日好研究吃,更好听老人讲些最具老北京特色且星罗棋布、遍及北京市区南北的小吃店。“厂桥豆汁、隆福寺灌肠、大栅栏爆肚、后海面茶……”提起这些老北京的特色传统美食,即使是美食家也会啧啧称赞,京味小吃体现的不仅是食品,更精练的演绎着老北京的朝夕生活。

说起京味小吃,首先让人想起豆汁。北京人爱喝豆汁,并把喝豆汁当成一种享受。 可第一次喝豆汁,那犹如泔水般的气味使人难以下咽,捏着鼻子喝两次,感受就不同一般了。有些人竟能上瘾,满处寻觅,排队也非喝不可。豆汁历史悠久,据说早在辽、宋时就是民间大众化食品。乾隆十八年(1753),有人上殿奏本称:“近日新兴豆汁一物,已派伊立布检查,是否清洁可饮,如无不洁之物,着蕴布募豆汁匠二三名,派在御膳房当差。”于是,源于民间的豆汁成了宫廷的御膳。喝豆汁必须配切得极细的酱菜,一般夏天用苤蓝,讲究的要用老咸水芥切成细丝,拌上辣椒油,还要配套吃炸得焦黄酥透的焦圈,风味独到。



爆肚是北京风味小吃中的名吃,最早在清乾隆年间就有记载,多为回族同胞经营。羊爆肚的吃法在过去很讲究,要按羊肚部位选择加工成肚板、肚葫芦、肚散丹、肚蘑菇、肚仁等,随顾客的选择。爆熟的时间也因部位不同而不一样。


近来由于受到欢迎,而且鲜肚货难以保证,像以前分部位供应已经没有了。爆肚除要新鲜以外,功夫在爆上,爆的时间要恰到好处,爆肚又脆又鲜,吃爆肚的人要是会喝酒,总要喝二两,再吃两个刚出炉的烧饼,特别是老北京有“要吃秋,有爆肚”的说法,很讲究在立秋的时候吃爆肚。梅兰芳、马连良、小蘑菇、小白玉霜、李万春等梨园名角就很喜食爆肚。



相传清乾隆把新疆的一个维吾尔族首领的妻子抢到宫中做他的妃子,也就是香妃。香妃被抢到北京后,日夜茶饭不思,乾隆急坏了,传旨给御膳房,说:如果谁能做出香妃爱吃的东西,不但升官,还赏银千两。这一来御厨们大显身手,使出了看家本领,山珍海味,风味名吃,做了数千样,但香妃连看也不看。乾隆只好下旨叫白帽营的人给香妃做家乡吃食送进宫。话分两头说,香妃的丈夫自香妃被抢进宫后,也跋山涉水从新疆来到北京,藏身在白帽营里,想方设法打听香妃的下落。当他听说皇帝下旨让白帽营的人做一样最好吃的东西送进宫去给香妃吃,觉得这是个联系的好机会。于是就做了一盘他家祖传的自制点心江米团子,香妃见到这江米团子,就会知道是她丈夫来了。江米团子送到宫中,太监问这食物的名字,他想自己姓艾买提,于是就叫它艾窝窝。宫女把艾窝窝端到香妃面前,香妃一见,眼睛一亮,知道丈夫来了,便强打精神,夹起一个,轻轻咬了一口。乾隆听说香妃吃东西了,高兴得什么似的。下旨让白帽营的艾买提天天做艾窝窝送进宫来。从此,艾买提就天天做艾窝窝送进宫来,艾窝窝也就出了名。后来又流传到了民间。


上一篇:世界十大名桥是哪十座?
下一篇:岭南第一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