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四大名楼是什么?

中国古代四大名楼
黄鹤楼
始建于公元223年,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古建筑,与岳阳楼,滕王阁、蓬莱阁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索有"天下绝景"的美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二。 历史不少名人到此摹景抒情。尤以唐代诗人崔颢题《黄鹤楼》一诗最为著名。写景抒情之美,连诗仙李白也为之折服。黄鹤楼屡毁屡建,现重建的黄鹤楼位于蛇山之巅,造型古朴典雅,装饰金壁辉煌,胜过历代所建之黄鹤楼。
滕王阁
滕王阁坐落在江西南昌赣江之畔,始建于唐显庆四年(公元659年),是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兴建的,故以其封号命号。韩愈称赞:"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丽绝特殊性之称。"王勃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府》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把滕王阁描绘得像一幅壮美的山水画。滕王阁历时1300多年,屡毁屡建,最后一次毁于1926年。现在的滕王阁是1988至1989年间重建的,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三。
蓬莱阁
蓬莱阁,又称蓬莱仙阁,与江南三大楼阁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位于山东蓬莱县城北丹崖山巅。殿阁凌空,下临大海,烟云燎绕,传说是"八仙过海"的地方。蓬莱阁创建于宋代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明代扩建,清代重修。阁高15米,双层木构,重檐八角,坐北朝南。阁南有三清殿,吕祖殿、天后宫、龙王宫等,与蓬莱阁浑然一体。登阁远望:长山列岛,虚无缥缈;东北海疆,澄波万里;海市蜃楼奇观,尤其令人神往。正如苏东坡《海市诗》云?quot;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阁东南有观澜亭,可望沧海,观日出。阁西有避风亭,又名海市亭,亭北临海处有一短垣遮护,纵然海风呼啸,亭内却燃烛不灭。蓬莱阁自古为文人雅士云集之处。今留有观海述景题刻200余石,翰墨流芳,更为海天增色。
岳阳楼
耸立于湖南岳阳西门城头,东倚巴陵山,西临洞庭湖,气势雄伟,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岳阳楼历史悠久,远在东汉未期,东吴大将鲁肃即在此建阅军楼,唐开元四年,扩建为楼阁。宋庆历五年,重修岳阳楼,成为现在的规模。宋代文学家范仲淹撰写的《岳阳楼记》,把岳阳楼和风月无边的洞庭湖描绘的淋漓尽致,成为中国古典文学中脍炙人口的佳作。文?quot;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传为千古名言。岳阳楼为四柱、三层、飞檐、盔顶的纯木结构,在现存古建筑中较为罕见。岳阳楼屡遭水患兵燹,几经倾毁。现在的岳阳楼为1983至1984年重修


上一篇:被誉为“人间瑶池”的景区是?
下一篇:世界十大名桥是哪十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