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去张家界看雪为什么要趁静?

多次的地壳远动和亿万年的流水切割、侵蚀、崩塌,才将一片汪洋幻变成张家界今天这奇峰林立、万石峥嵘的自然景观。其雄壮奇绝的独特峰林景观使之成为中国三大世界自然遗产之一,更享有“中国山水画的原本”、“世外桃源”及“纳黄山桂林之美,融匡庐南岳之秀”的赞誉。选择初冬去张家界,不仅可以避开人潮,细细品味绝美的自然风光,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每年11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上旬,是张家界下雪频率最高的季节。初冬去张家界,如果幸运的话,没准能一览其千峰万柱梨花开的壮丽雪景。每当白雪飘降,千仞壁立的峰林银装素裹,青松和峰顶被大雪覆盖,精灵奇巧的雪凇千姿百态,恰似翡翠盘中砌白玉,冷峻中透着温情、苍茫里饱含着魄力。此时的天子山冰柱倒立,冰花四散,那多姿的雪淞有的恰似银帘低垂,有的又象银枪玉剑。这时候若巧遇浮云冉冉升起,飘荡在琼林玉树之间,连同白皑皑的山峰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银光,好一幅迷人的景致。

初冬去张家界还有以下不可抗拒的五大理由:

理由1:价格便宜氛围好

初冬的时候不是旅游旺季,因此景区内不会人潮涌涌,可以感受到与旺季截然不同的氛围,能够静静的品味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就的石英峰林,影相时也不必为总有人偷影伤脑筋,自可以从容地选景。而且由于旺季时酒店、交通等都有些特别的折扣,所以价格往往非常实惠。如广之旅圣诞时包专列前往张家界,价格跌破千元,而且为了庆祝司庆,12月10日前报名者还可加送珠江夜游。

理由2:奇绝山水不冬眠

被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张家界,三千奇峰四季长绿,连绵成片,蔚为壮观,而且石峰石柱形神兼备,壮丽奇幻,峰林间沟壑纵横交错,配合峰林构成举世无双的绚丽图画。从整体上说,虽然张家界景区都是峰林地貌,但天子山、索溪峪等主要景区又分别属于地貌发育的不同时期,因此呈现出不同的风貌。如张家界属于地貌发育的中年期,在流水切割、风化崩塌作用下,原来的台地变成众多的石峰,峰林的密度比较大,峰脚却比较小,而索溪峪则属于地貌发育的晚期,峰脚比较大,因而视野也比较开阔。总之用移步换景形容张家界之旅绝不为过:在天子山,可以一览“雄奇险野”的度峰林,拔地而起,千仞壁立,势如刀削;走金鞭溪,可观赏“神鹰护鞭”、“西天取经”、“襞山救母”以及酷似鲁迅头像的“文星岩”等象形奇峰;钻黄龙洞,可见识 被地质权威人士公认为"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景色最美"的世界溶洞全能冠军,洞内有瀑布、地下河以及千姿百态的石钟乳鹅管、石幔、石花和石瀑等;穿十里画廊则一如游走在天然雕像杰作的长廊中。

理由3:踏着落叶看春天

无愧于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的称号,张家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9.7%,成片的原始次生林中,有植物种类10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93科510多种,比整个欧洲拥有的树木种类多一倍以上,中国地学界和林学界称这里为植物标本国。张家界的植被以常绿乔木为主,在冬季众多名山大川万木凋零的季节里,这里的山色依然常绿,满眼的绿会带给你春天般的温暖。常绿林中又间杂有一些落叶的树种,在常绿中也能欣赏到树杆苍劲的落叶林冬季才有的季相。踏着片片落叶,遥望远峰劲绿,深呼吸一口初冬微凉的空气,春、秋、冬三季在这一刻蒙太奇般地拼在了一起,梦幻般的感觉萦绕不去。

理由4:土家情歌听不厌

土家人能歌善舞,凡土家寨必是山歌之乡。土民上山劳动、打猎、赶集或红白喜事,都要对山歌。特别是一些男女青年谈恋爱,不请红娘大媒,就以情歌牵线。通过对歌,试探对方的文化、口才、人品及表达各自的心思。山歌是诗的艺术,又是音乐韵律艺术,结构上讲究“比”、“兴”,要押韵,一般是对唱,也有即兴而唱的。土家山歌风格原始、粗犷,反应了土家人纯厚朴实的民风,现在在金鞭溪途中设有点歌台,那里有土家姑娘时刻准备为游人唱民族歌曲,只要付十元钱她们就会为你引吭高歌。

理由5:特色手信买不完

张家界有几样手信非常特别,绝对不容错过。一是龟纹石雕,其天然斑纹与龟纹无异,当地人将其稍微雕琢,就成为石龟、石豹、石熊等石雕,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据说它是一种古代海洋生物化石,真实地记录了张家界沧海变高山的历史事实。二是土家织锦 ,又名“西兰卡普”,秦汉时期列为朝廷贡品。它以工艺精湛、造型生动富有浓郁古朴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民族特色而著称。色彩鲜明,跳跃,对比强烈,线条对称,产品经久耐用,是游人使用与欣赏两便的手工艺珍品。 三是爱情信物苗族花带,心灵手巧的苗家姑娘不仅会绣花,会纺纱织布,还能编织各种图案的花带。传说古时候,居住在苗岭山区的人遭受毒蛇的伤害。有一个美丽聪明的姑娘见蛇遇同类便迅速离开。由此她便想出了一个办法。她仿照蛇身的花纹编织一块约1寸宽的花带,然后,她将花带缠在身上,遇到毒蛇就取下花带对蛇摆弄,毒蛇见了以为是同类,果然迅速离开。这个办法很灵,一下子传开了,许多苗家人免受其伤害。自那以后,苗族织花带也就一代一代传下来了。去张家界的恋人们一定别忘买条苗族花带作为信物哟。

不容错过的景点

天子山

天子山,历来有“峰林之王”的美称,最高海拔1200多米,从这里举目远眺 , 武陵千山万壑尽收眼底。 天子山景观奇特,惊险万端,峰高、峰大、峰多,是它的一大特色。雄奇险野的石英岩峰林拔地而起,顶天立地,势如刀削,几近垂直的坡度似无人可攀,游完之后让人不得不赞同天子山“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的赞叹。

景区内共有八十四座天然观景台,主要景点有“ 御笔峰、西海、天子阁、神堂湾、大观台、仙人桥、将军岩、神兵聚会”等。尤以石林、云海、霞日、冬雪 为其奇观。那一片片石林,千姿百态,或如刀枪剑战森立刺天,或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弥漫于山腰谷底的云雾,变幻莫测,时而涌若滚滚波涛,时而飘若缕缕游丝。 上天子山可乘天子山索道,亦可从南天门攀登。

黄龙洞

黄龙洞, 被地质权威人士公认为"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景色最美"的世界溶洞全能冠军。位于索溪峪景区东北部,为一大天然溶洞。洞体宏大、深远,共有4层,面积约20公顷,垂直高差达100余米,长约11公里,初探有13个大厅,96条长廊。洞内有瀑布、地下河以及无法计数的石钟乳鹅管、石笋、石柱、石幔、石花和石瀑,千姿百态。所有钟乳石中,又以定海神针和龙王宝座最为惊奇。定海神针高达19.2米,直径10厘米,通体透明,直抵宫顶。1998年,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张家界分公司以1亿元人民币对该石柱进行投保,开创为世界自然遗产某一局部景观投保之先河。

黄石寨

黄狮寨,位于森林公园西部,因山势似雄狮而得名,当地有两句民谣:“不登黄狮寨,枉到张家界”,于是到了张家界当然要慕名前往。 寨顶面积16.5公顷,西南稍高,东北略低。周围则悬崖绝壁,绿树丛生,伸出许多m榭展劬疤āR跤晏炱ㄋ闹茉蒲堂致Х逶芫郏磺绯咳粘觯∥砥桑悍寤蛎骰虬担浠蒙衿妫痪惨乖旅鳎强樟衫迦旱哦苏尘坝纳铉午浚缓└哺牵滦Х逋蜊侄岩鲇瘢谎卣沸校悍褰粤⒆阆拢督畎闫婢熬∈昭鄣住?br>
金鞭溪

金鞭溪沿线是张家界风景最美的地界之一,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全溪长5.7公里,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幽静异常,溪水明净如镜,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金鞭溪以金鞭岩而得名,金鞭岩三面垂直如削,拔地而起,峰锷直刺蓝天,在阳光照耀下闪烁金色的光芒,紧靠金鞭岩,三个石峰相连,中峰高,头部尖斜,如鹰的头。左右两峰稍低而扁平,似鹰的垂立双翅,紧紧围绕金鞭岩,仿佛在护卫神鞭,这就是著名的神鹰护鞭。 金鞭溪沿路的象形山石栩栩如生者还有许多,如酷似鲁迅头像的文星岩及西天取经、劈山救母、双龟探溪、千里相会等, 既有如动物、人形的,又有逼真描绘寓言故事的,堪称一绝。
个人总结

初冬游张家界的优势:张家界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时,经常因接待条件不佳而备受指责,但初冬不是旅游旺季,因此景区内不会人潮涌涌,可以感受到与旺季截然不同的氛围,能够静静地品味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就的石英峰林。而且由于淡季时酒店、交通等都有些特别的折扣,所以价格往往非常实惠,近期有广之旅所推的张家界专列游,价格跌破千元,算是相当实惠的。

劣势:想看雪的就要看机遇,虽然这段时间下雪机会大,但也有可能在你去的时候不会下雪。因此,并不是每个游客都能看到心目中的满山雪凇美景。

另外推荐

衡山:看张家界,是想观赏中国南方的雪景。其实离我们更近的一个赏雪去处就在衡山。去衡山,我们只需乘坐一夜火车,因为这个地方湿气重,终年雾气沉沉。如果遇上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很容易下起大雪,形成雪凇。满山遍野一夜间变成琉璃世界,让人以为身处北国林海雪原。


上一篇:冬季旅游,“走”南还是“闯”北?
下一篇:去庐山赏雪观鹤需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