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游看雾凇为什么一定要去吉林?

“雾凇”是大自然中的一种天气现象,我国乃至世界许多地方,只要具备形成雾凇条件,就有雾凇足迹。然而,惟独吉林雾凇在其家族中独树一帜,与众不同。吉林雾凇宏观外貌美的出奇,那气势磅礴美景,极具动人魅力。所以吉林雾凇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享有中国四大自然奇观美名。可是在这四大自然奇观之中,吉林雾凇又与其它自然奇观不同,不能任凭游人自己选择观赏时间。在能产生雾凇季节,常常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动人奇观,雾凇出现如此美妙突然,使大千世界变幻无穷,美妙至极;但有时天违人愿,不能尽如人意,也时常连续数日没有雾凇,难免扫游人雅兴,也突显了吉林雾凇的神奇性、奥秘感,更激起人们对雾凇的好奇,从而产生了许多疑惑不解的问题。

雾凇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它的足迹,然而为什么独有吉林雾凇享有盛名?为什么一九八五年吉林雾凇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列被国家有关部门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什么吉林市对外开放后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国内外宾朋前来观赏吉林雾凇?为什从一九九一年起吉林省、市政府能成功连续举办数届规模宏大的中国·吉林雾凇冰雪节?总之,吉林雾凇为什么能如此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青睐和赞誉?就是因为吉林雾凇具有得天独厚的十大特点:

(一)奇丽壮观
大千世界的奇丽景观很多:有叹为观止的世界七大奇迹,有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的美国尼亚加拉瀑布……;有世界十二大名胜之一的加拿大梅多斯国家公园等等,都各有特色,别具风貌。然而许多奇特景观都是在中低纬度,或在较高纬度的暖季,并且多是人类创造的精华。可是独具特殊魅力的中国北方冬季的吉林雾凇,却是天造地设、奇丽壮观的自然美景。给人以迷奇之感,更让人陶醉,为多采的世界增添无穷的乐趣,使慕名而来的五州四海宾朋大饱眼福!冰封时节,寒凝大地,树木冬眠,花草凋零,万物失去生机。然而,得天独厚的中国吉林雾凇,却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意盎然般地让柳树的枯枝成为婀娜多姿的琼枝玉叶、让松柏的青枝形成朵朵银菊怒放、让凋谢的花草成为千姿百态的花团锦簇……。这玲珑剔透、栩栩如生的吉林雾凇,使人目不暇接,更让人陶醉得留连忘返,真不愧为北国风光之最,名列中国四大奇观之一。

(二)实属稀少
“雾凇”,是大自然界中常见的天象现象,在中国及世界不少的地方都可见到:不论在高纬度地区,还是在地势高,水汽充沛的中纬度地区都可出现。然而,根据雾凇外部特征、微观结构、产生的条件,以及形成的物理过程等,构成雾凇家族的分类是不同的,依此分类,吉林雾凇属于种类少有的毛茸形晶状雾凇。据俄罗斯杰巴里采夫斯克雾凇专业站对上百年各种雾凇观测资料分析,得出属类毛茸形晶状雾凇少的结论,又因吉林雾凇的形成,不但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而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这是因为大气一般有这样的物理特性:气温高,空气中含水量多;气温低,空气中含水量少。因此吉林雾凇是超常规的典型,也可以说吉林雾凇是毛茸形晶状雾凇中的精品,成为雾凇家族领域里出类拔萃的佼佼者。

(三)频次之冠
雾凇有这样的特点:高纬度的雾凇多于中纬度的雾凇,高山的雾凇多于平原的雾凇。可是吉林雾凇却超越常规,出区由于气温很低,空气中水汽含量少,加之江河封冻,向空中蒸发水汽甚少。所以空气湿度小,因而空气中能凝结出的过饱和水汽也少,属于干冷气候。因此形成的雾凇厚度不大,常在5—10毫米以下,并且是均匀的分布在雾凇载体的树枝周围。然而,吉林毛茸形晶状雾凇,在隆冬由于不封冻的江水源源不断地向空中大量蒸发水汽,而且江水温度,与寒冷的气温之间的温差以及水汽压差异常显著,所以空气湿度大,能凝结出空气中的过饱和水汽也多。因此吉林雾凇厚度大,常为40—60毫米。在冬季丰满大坝浅流期,在其附近的雾凇厚度更大。另外,吉林雾凇的形体奇特,不是均匀的分布在雾凇载体的树枝周围,即吉林雾凇在江水来向的一面结凇很厚,与在风的背向结成的雾凇厚度相差悬殊,有的可相差十多倍,形成毛茸茸的奇美形体。总之,吉林雾凇可谓毛茸形晶状雾凇的厚度之最。

(五)时间超常
吉林雾凇,每年各次雾凇出现的持续时间,都比其它地方的同类雾凇持续时间长。很多地方的雾凇,不仅每年能出现的雾凇时间不长,仅出现在一年气温最低月份,而且每次出现雾凇的持续时间也暂短,经常是在本地最冷的早晨出现一会,不久就消失,有如“昙花一现”。吉林雾凇常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出现,有时10月至第二年4月也可出现,因而可有雾凇出现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另外,每次雾凇出现的持续时间也长,一般在傍晚至次日早晨形成,到了中午前后,气温升高、风速加大,雾凇才逐渐减弱、消失。如果几天内的气温、风、云等气象要素无大变化时,雾凇可连续出现,尤其在“数九”期连日浓雾迷茫,雾凇常连续出现。由上可见,吉林雾凇在一冬出现的时间,以及每次雾凇出现的持续时间,都比同类雾凇的时间超常。

(六)密度最小
在雾凇家族中,除晶状雾凇外,基它属类的雾凇一般是在零下3—8℃的不太低的温度下形成,空气的水汽含量较多,雾滴较大(可近似毛毛雨大小)、风力较强、形成过程迅速,多由小冰珠重叠而成,结构紧密,密度大。吉林雾凇是在严寒的低温下,由过冷却小雾滴(零下二、三十度以下呈液态,而不凝结的极小水滴,称为过冷却小雾滴),蒸发成水汽后,再凝华成小冰晶,小冰晶在微风作用下,遇到载体逐渐缓慢地重叠而成。结构疏松,密度极小,常在0.01—0.04克/立方厘米。因此,吉林雾凇在雾凇家族中,成为结构很疏松,密度最小的一种雾凇。

(七)晶莹洁白
雾凇家族中各类雾凇的颜色,主要由它们各自的密度、结构、形态及其特征所决定的:针形粒状雾凇是由密度为0.06—0.08克/立方厘米,结构排列整齐的微粒所组成,呈乳白色;片形粒状雾凇,是由密度为0.4—0.6克/立方厘米,结构紧密无定型小冰团所组成,呈灰白色;扇形粒状雾凇,是由密度为0。1—0.3克/立方厘米,结构象紧密翎毛或扇子的微粒所组成,呈暗白色;叶形晶状雾凇,是由密度为0.01—0.05克/立方厘米,结构稀疏纤细宛如风尾草的冻结物所组成,呈白色;吉林毛茸形晶状雾凇,是由密度为0.01—0.04克/立方厘米,结构很疏松,由薄片冰晶重叠成好象毛茸茸雪花般的雾凇,呈洁白色。雾凇形成的颜色,除上述原因外,还因光学原理而由它的表面性质决定的。也就是物体反射什么颜色的光,看起来就是什么颜色。由七色颜色组成的太阳光,若物体全部吸收了,就变成了黑色;若只反射其中某一种颜色的光,其余颜色的光全部吸收了,看起来就是反射的那种颜色;若光的颜色全部反射,就变成了白色。吉林雾凇为什么晶莹洁白?这是因为它的形成过程很缓慢,结构很疏松,密度很小,所以冰晶与冰晶之间有一定空隙,光线在结凇体几乎全部反射,每个晶体的各个方面都能反射一部分光,所以吉林雾凇看起来就晶莹洁白。

(八)有益无害
很多地方的雾凇,结构紧密,密度大,对树木、电线及某些附着物有一定的破坏力。吉林雾凇,不仅因结构很疏松,密度很小,没有危害,而且对人类有很多益处。如:有雾凇时,人们感到空气清新舒爽,把它誉为天然的“空气清洁器”,因为雾凇在形成时,雾凇初始阶段的“凇附”,把空气中危害人类健康的大量微粒及大气物理学中所说的“气溶胶”,吸附沉降到大地,起到了清洁空气的作
用,有助于人类健康长寿。另外,根据吉林雾凇出现的特点、韵律、周期规律等,可反馈未来天气和年成信息,为各行各业兴利避害,增收创利做出贡献。总之,吉林雾凇有益无害,是人类的瑰宝。

(九)产地优越
吉林雾凇,能与优美的环境、众多的旅游景点、发达的交通、富饶的物质资源结合,使它锦上添花。雾凇一般多出现在高寒偏远的山区,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没有形成经济、贸易、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条件和意义,因此就失去了该地雾凇的观赏价值。吉林雾凇,出现在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发达、物质丰富,又是具有三百余年历史文化的名城吉林市,名列全国三十一个特大的城市之一。有很多驰名中外的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有世界最大的陨石;全国最大的人工松花湖;可举办大型比赛的滑雪场和冰上运动中心;全国四大孔庙之一的吉林文庙,以及久负盛名的北山古庙群……。还有那:奇特迷人的河灯、妙趣生辉的彩灯、流光溢彩的冰灯,以及让人欣喜若狂的冬泳、雪帆、雪橇、狗爬犁等等冰雪活动。吉林市是现代化工业城市,又有一千三百多种经济植物、四百多种经济动物、三十余种矿产……。此外,还有工业门类齐全的配套体系,以及一批全国大型企业。使旅游观光、游乐娱乐与经贸活动相融互促一体化发展,从中突显了吉林雾凇被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价值,如此优越的产地,使吉林雾凇锦上添花,在世界享有盛名。

(十)天人合一
雾凇是一种天气现象,顾名思义,这种天气现象当然是由天气原因而产生的。然而,吉林雾凇这一天气现象的出现,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用,还有着很重要的人为因 素,相辅相成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吉林雾凇可谓具有“天人合一”的特点。吉林雾凇具有超自然的这一特点,是非常难得的。即:吉林市冬季时间长、气温低,常受冷高气压天气系统控制,多晴天、风速小、辐射降温强、气温日较差显著、空气湿度大、降雪日及雾日多等等,这是形成吉林雾凇的一个个有利的天气气候条件;与这些同时,还具有山环水绕、多丘陵、林木丛生等重要的地理环境条件。除了这些诸多的自然条件外,还有特殊的人为作用:一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湖——松花湖,为形成吉林雾凇创造了巨大的水源;二是人工修筑拦江大坝,使从坝底流出的松花湖水,在严冬季节能源远流长;三是建造大型水电厂,能人工控制所需要的江水泄流量。于是在寒冬不封冻的江面,就能大量蒸发水汽,从而出现奇丽壮观的吉林雾凇。根据大量资料考察,在中外能具备象吉林雾凇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是绝无仅有的,特别是在中纬度平原地区,交通发达的大城市能有这样的雾凇,更实为罕见。


上一篇:来看看西域风情
下一篇:冬季旅游如何既观美景又看美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