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京的广安门大街

■历史文化背景

广安门大街是北京城最古老的大街之一,此街自唐代幽州建城起,就是连接东西的一条大道。辽代建南京城沿用唐幽州城旧址,城垣四至及城内布局大体上没有重大变化。辽南京城有一条笔直的贯通南京的大街叫檀州街,街西起南京城西门清晋门(广安门外甘石桥附近)东至敬客坊(烂缦胡同一带),这条街大体就是现在的广安门大街。金朝建陪都于北京后,在辽南京城的基础上向东、西、南方向扩展,金贞元四年(1156年)中都城建成,设西门三座,其北门为彰仪门。自施仁门至彰仪门有一条贯通东西的大街,这条街大致位于现在从虎坊桥至湾子一线,广安门大街正位于此街的东中段,这条街是金朝最繁华热闹的街道。元灭金后,在金中都北侧建大都城。人们去旧南城游览,广安门大街又成为大都城郊野的一条重要通道。



广安门大街是穿经莲花河至卢沟桥的古道,也是西南方向从陆路出入京城的唯一通道。天下十八省所隶官员朝觐,工贾来者莫不遵路于此。明清两朝南方学子参加科举考试,皆从广安门大街进京。当年李自成入京,其一支军队即从广安门大街入城。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攻破宛平城攻入广安门大街进京。

广安门大街一直是土路,到了清雍正年间,雍正皇帝修建清西陵,他下令从广安门到宛平城修筑石板路。据史料记载“自广宁门至小井村,长一千五百丈,皆填洼为高,砌以巨石,其广二丈。”这段长1500丈的道路,共花费白银八万两。后来因年久失修,街道的路面变得坑洼不平。1926年,冯玉祥进京时,用土加垫石道,将石道埋于土下,广安门大街的石板路成为了黄土路。1938年广安门大街又被修筑成混凝土路面。解放后,广安门大街进一步拓宽道路,此后几经修建成为现在这条通衢大道。

■广安门与彰仪门不是一座城门

我们有时会在一些文学作品中看到,在一些老百姓的口中听到,广安门是彰仪门的说法,这不免使人产生误解,以为广安门就是彰仪门。其实广安门和彰仪门根本就不是一个城门。

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修建外城,辟有城门七座,即东便门、西便门、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和永定门。广安门在明朝时叫广宁门。清代道光年间为了避道光皇帝e洌某乒惆裁拧9惆裁攀峭獬俏鞑嗟囊蛔匾敲牛笾挛挥谙衷诠惆裁帕⒔磺畔隆O衷诨こ呛佣毒褪峭獬堑某乔健?上鲜兰臀迨甏惆裁乓蚰昃檬薹涟煌ǘ徊鸪耍涣粝铝斯惆裁诺牡孛?br>
彰仪门是金中都西边三座城门中最北边的一座城门,其故址大致在广安门西边的湾子一带,它正在自东向西横贯中都城的(即今广安门内外大街)干路上,而明代外城的广安门在金代彰仪门的东面,也正好在这条干路上,但两座城门相距有数里地之遥,所以称广安门为彰仪门实在有些牵强。

■悠悠唐代悯忠寺

在京城的古刹中法源寺可以算是历史较为悠久的一座。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为悼念东征阵亡的将士,诏令在广安门大街东端南侧的位置立寺纪念,但直到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才建成,赐名悯忠寺。安史之乱时,一度改称顺天寺,平乱后又恢复悯忠寺之名。到唐景福年间,寺又重修,并增建“悯忠阁”。“悯忠阁”高大雄伟,古人曾赞之“悯忠高阁,去天一握”。

辽清宁三年(1057年),幽州发生了一次大地震,悯忠寺被毁,但不久即奉诏修复,始成今天的规模和格局。明朝正统二年(1437年),又募资修葺易名为祟福寺。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重修后改名为法源寺。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法源寺奉诏再次整修,竣工后乾隆皇帝曾亲自来到法源寺,并御书匾额“法海真源”赐给该寺。传说乾隆皇帝兴致所致,信笔为寺题写了“最古燕京寺,由来称悯忠”的诗句。

法源寺几经改建易名,已与唐代的悯忠寺位置有所变化。现在的法源寺比唐代的悯忠寺要向北推移有数十米。专家经考证后在法源寺前街建有悯忠寺遗址碑作为纪念。

法源寺一直是一座重要的寺院,据传金时宋钦宗曾囚禁于此。金大定十三年(1173年)曾以此寺作为女真人进士的考场。法源寺内环境幽雅,以丁香著名,空房甚多,常有名人寓此。清代诗人龚自珍、国画大师齐白石均曾寓居此寺。


上一篇:北京名店——丰泽园
下一篇:征集丽江自助游方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