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丝路明珠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
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地。千百年来,喀什一直是天山以南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喀什城是新疆塔里木盆地西缘最古老、最富饶的绿洲之一,气候和畅,四季分明,由于地理气候方面的有利因素,喀什盛产甜瓜、西瓜、葡萄、石榴、无花果等,人称“瓜果之乡”。
喀什自然风光奇特、人文景观众多,民族色彩浓郁,是南疆最重要的旅游地区。这里有帕米尔高原,有叶尔羌河,有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冰山,有世界第二高峰 ——乔戈里峰,有“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有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这里还有大型伊斯兰式古建筑——香妃墓、千年佛教遗址——莫尔佛塔、古代“喝盘陀”国的都城——塔什库尔干石头城等历史古迹。所以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喀什市境内历史文物景观众多,最为著名的有全国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闻名中外的香妃墓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盘橐城等。喀什市具有浓郁的西域文化特色,迷宫式的古街道和城市结构是喀什城市建设特有的格局;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带给人们的是与内陆城市完全不同的文化感受;刺绣、民族服饰、乐器、小五金加工等极具特色的各类民族手工艺品形成了喀什市另一道亮丽的风景。这片古老的绿洲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盛产甜瓜、西瓜、葡萄、石榴、无花果、巴旦木等瓜果,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到过喀什的中外人士一致公认:“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喀什市也因此作为世界名城而被载入《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一直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边境线长达888公里,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印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八国接壤,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浓郁的民族特色,淳朴的风土人情,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独特的自然景观构成喀什市闻名中外的鲜明特色。

喀什市设市5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喀什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喀什市委、市人民政府团结率领全市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团结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严厉打击“三种分子”,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政治保持了持续稳定。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4.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长8%,第二产业增长33.4%,第三产业增长24.6%),比2000年的11.8亿元翻了一番,提前一年实现了八届党代会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人均生产总值达6750元,工农业总产值达 16.32亿元,财政收入达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1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92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7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22元。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

一是明显的地缘优势。喀什市位于中国西部边陲,是地区的中心城市、新疆重镇、中国西部的窗口,地处亚洲、中东、非洲、欧洲四大经济区域之中央,历史上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现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克尔斯坦木、卡拉苏及新怡发二类口岸,喀什至伊斯兰堡国际航空港已于2004年正式开通,可以充分利用对外开放口岸和过货通道,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汇点,成为古丝绸之路的明珠,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中外都有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喀什至伊斯兰堡国际航空港开通以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明显增加。随着国家中吉巴哈四国联运的全面启动,喀什市横跨欧亚居其中,必将成为中国内地连接中亚、南亚、西亚地区的大通道、大口岸和建立“两个基地、一个中心”,即东联西出的战略储备和商品加工基地、西进东销的商品集散地和商贸旅游购物中心。
二是较强的旅游外贸优势。喀什市是历史文化名城,物华天宝,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独特浓郁的西域民族风情、瑰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绿洲、沙漠、高原风光绮丽,景观各异。春季桃红柳绿,秋季瓜果飘香,一幅“塞外江南”的美景。置身沙漠浩瀚无垠,能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图景。喀什境内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有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这些独特的冰雪高原为世界登山探险者所倾慕,在开发旅游业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我市以北京中坤集团整合南疆旅游资源为契机,围绕喀什大旅游,突出喀什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成功举办了“首届南疆旅游节”系列活动,借助广州、喀什、杭州、北京论坛,掀起了宣传喀什促旅游的新一轮热潮,提升了旅游业的竞争力,吸引了区内外、国内外广大游客来喀旅游,带动了旅游经济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2004年,旅游行业接待国内外游客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亿元。今年,我市将举办第二届南疆旅游节、第四届达瓦孜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新建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金银手饰一条街,玉石一条街,民族饮食文化一条街,积极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和景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力争使第三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三是传统的商贸优势。喀什市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成为闻名中外的商品交易城市,与中西亚各国通商的历史渊源,使喀什人至今保留着传统的经商习俗,区域商贸活动频繁,已成为支持和服务于喀什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喀什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借助喀什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乌洽会”、“西洽会”等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全面实施“政府形象工程”、“红袋子工程”,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办公初步实现了“走进一个门办完所有证”的工作目标;重工业园区、纺织工业区、石油、石化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四大园区正在有序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不断加大招商力度,依托独特的人文、地缘、环境、资源优势,面向国内外开展全方位的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正大钢铁、南达乳业、汉中商业街、青岛海信电视机组装、巴基斯坦扎坤集团国际商贸城、新疆阿米娜高科技责任公司、万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宪昆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投资实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使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快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仅2004年,共签订招商引资合同、意向性协议28个,合同协议总金额10.6亿元。
四是良好的环境优势。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喀什市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现代化城市的基本框架初步建成,现代化通讯手段都已具备,国有企业通过改革改制,使城市经济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立足城郊、服务城市,城郊农业硕果累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事业蓬勃发展,荣获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西部大开发新疆十座区域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市”、“中国西部大开发新疆十座投资环境最佳城市”、“中国西部大开发新疆十大风景名胜旅游区----喀什民俗文化旅游区”、自治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入围全国“魅力城市”40强、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自治区最佳卫生城市、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市、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先进市、 “天山杯”城市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全市社会政治持续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上一篇:介绍日喀则??
下一篇:介绍文化名镇--丽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