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三峡大坝建成蓄水后淹没了多少地方?

遇真宫保护经费没着落
丹江口大坝处标出了一道红线———176.6m,这是坝顶加高工程的标尺。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数字,水库的水位将从目前的156米升高到172米。中线工程的规划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准备年内开工,2006年蓄水。

地处丹江口上游的武当山感到了不安。因为武当“八宫”之一的遇真宫海拔168米,在水位线之下。这意味着随着蓄水的进行,这座在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宫殿将永沉水底。




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武当山古建筑群曾经有“八宫二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一说,其中“宫”是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建筑。早在1958年兴建丹江口水库时,作为八宫之首的净乐宫就已没入水底。

遇真宫是古神道上的第二宫,面积约16,000平方米。2003年1月19日,遇真宫主殿荷叶殿遭到一场大火,只剩下三堵残垣和龟裂如龙鳞的几根朱红大柱。

尽管如此,文物专家仍一致认定,遇真宫有不可替代的保存价值。湖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王风竹认为,武当山建筑群是一个整体,每处建筑各不相同,遇真宫仍然是重要的,并不能“破罐破摔”。武当山文物局的副局长赵本新认为,虽然主殿被烧毁了,但三座山门,以及整体的建筑格局仍然保留了典型的明代特征。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武汉中南建筑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高介华认为,武当山是一个建筑群,各种形式和风格相互呼应,成为一个整体;作为建筑群的一部分,遇真宫传递了丰富的社会和文化内涵,有特定的地位和意义。70多岁的高介华是1994年武当山“申遗”湖北专家组的组长。

在遇真宫,赵本新指着山门说:“看,这是明朝典型的须弥座(一种柱子的建筑形式)。看这柱底的雕花,一丝不苟……还有这个歇山式的屋顶,比皇宫的庑殿式屋顶低一级,反映的是古代社会的等级和规格……再看这个磨砖对缝的下碱,非常细致考究。”

这里还散放着汉白玉的柱础,灯座,都雕刻着明代盛行的浮莲花饰。墙角斜依着一块刻着“敕建国醮(一种道教仪式)碑铭”的御碑残段。

但从表面上看,这个传说中朱棣邂逅真人张三丰的福地俨然是一处被遗忘的院落。遇真宫面向九龙山,背靠凤凰山,两山之间有约2500米的距离,蓄水后,这片地区将被淹没。

根据武当山区政府官员的介绍,今年4月间,在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曾到遇真宫视察时,文物专家一致认定不能搬迁,否则原貌不存。

而就地保护有两种方案:修建围体或者升高地基。

成本是两个方案争执的焦点。规划单位希望在遇真宫前约900米处修建一条国道,既充当堤坝,同时节省这900米范围内的拆迁费用。

武当山区政府和一些文物专家则倾向升高地基,认为围体有渗水后患,日后可能需要抽水,围体并不能一次性解决问题。而升高地基后,遇真宫面向一汪平湖,有很高的观光价值。

由于遇真宫的保护经费还没有着落,规划单位倾向于成本低的第一个方案。而武当山区政府的官员则认为,两种方案的成本其实相差不大,但升高地基方案质量更高。

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接待处的官员表示,长江水利委员会只负责与南水北调工程有关的勘探,设计和规划,并没有被授权承担保护文物的责任。

但是,武当山区政府自身似乎也并不愿意支付这笔经费,而将拨调专款的希望寄托在国家文物局身上。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曾提到,武当山旅游特区每年的门票收入超过1000万元,但全部用于区政府1800名员工的工资和扶贫项目,用于保护遗产的几乎为零。

事实上,遇真宫遭焚也与经费有关。由于缺少经费,武当山区政府将遇真宫的门廊租借给一个私立文武学校作为办公场所,条件是该学校应该承担维修遇真宫的费用。结果这所学校在宫内临时接了一条电线,以致于发生了短路,烧毁了主殿。

近万墓葬待抢救

如果说武当山受到影响的区域还仅限于遇真宫,那么在丹江口,大水漫过的将是整个古均州一带。

从武当山到丹江口,沿途约100公里满眼青葱的农田,这里都属于古均州地区。

作为汉水和丹水的交汇处,发达的水路使古均州成为中国腹地的一道走廊。夏商时期,这里就是封地。战国时这里曾是最早设置的郡县之一,也是秦楚之间的必争之地。唐宋直至明清,这里是商贸集散中心,陕西境内的商人沿汉水而下,进行粮食和烟草交易。而北方的道教信徒也从均州古城的净乐宫顺水而下,开始武当朝圣之旅。

1958年,因为兴建丹江口水库,均州古城被淹没,只留下今天的均县镇。这是一段让考古学家、建筑学家们颇为心痛的历史。据说,这座明朝时达到鼎盛的古城是以糯米浆粘合城墙砖建成的,号称“铁打的均州”。被淹没的净乐宫当年就是均州城的心脏。高介华认为,古均州是一座比山西平遥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明清古城。

中央政府当年曾拨款33万元用于文物搬迁,但当地政府仅仅搬迁了净乐宫的石牌坊和两座御碑,然后将余款退回了中央。牌坊和御碑在山坡上蒙尘40余年。直到2003年,丹江口市政府开始重建净乐宫。牌坊基本保全了原貌,但新建的净乐宫已经看不出明朝遗风,更像一个拍摄片场。有消息称,该工程开工后资金缺口一度达5000万元。

均州城已经一去不复返,但古均州地区仍然有极其丰富的地下文物宝藏。丹江口文体局负责文物保护的陈智忠有一幅丹江口地图,上面他用圆珠笔密密麻麻地标明墓葬群名称和位置。仅丹江口一处,将被淹没的地下文物有68处,估计墓葬近万座。

大量墓葬来自古代的大规模战争。古均州是秦楚必争之地。丹江口不远的竹溪镇,是成语“朝秦暮楚”的典故出处。今天河南省境内的丹阳也曾经是古均州的一部分,是战国时的楚都。当年发生的战争不计其数。

在丹江口,人们对古墓并不感到新鲜。均县镇的河滩上隔不远就可以看到若隐若现的砖石结构,有些已经被冲刷得十分明显。当地人说,时常可以在河边拾到年代久远的陶片、玉石和青铜器件。当地人经常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判断墓葬:如果一块地方方方正正地陷下去,八成下面就是一处古墓。7月中旬,丹江口市烟草局仓库的院子施工时又掘出了一个宋代墓葬。然而和战国时期的古墓相比,宋代的墓葬显得稀疏平常。在整个古均州地区,到底有多少地下文物,连文物专家也无法定论。

对于这样大规模的墓葬群落,考古专家不能仓促动手,但同时又要防止盗墓。文物保护单位只得将文物分片划分,承包给当地人看护,每年支付一定的费用,如果出现减损就追究相应看护者的责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旦开工,提高蓄水位,古均州地区大部分将被淹没。根据丹江口文体局官员的介绍,在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的视察之后,丹江口提交了文物保护规划,6月通过了第一步核查,更多的工作还在进行中。

13亿元谁来出?

2003年,湖北省文物局成立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王风竹也是当年三峡文物保护工程的负责人之一。他认为:当年在三峡工程中,国家前后投入10多亿、花近10年时间进行文物抢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渠的文物价值大大超过了三峡,从夏商至战国至明清,这里都是中国古代文明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被淹地区已知的文物点就有200多处,更需要大规模的文物抢救。

除了源头的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的总干渠附近有河南汉代文化遗存,河北太行山东麓中原文化遗存。

时间已经不多。丹江口2006年将要蓄水,总干渠到2008年将开始向北京供水。单霁翔等40多位政协委员已经呼吁中央政府注重南水北调工程的文物保护。这项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费———至今还没有具体单位来落实南水北调的文物保护经费,所以规划只能一再拖延。

据文物部门初步预算,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所需经费就超过13亿元。但这么一大笔经费,谁来出,怎么使,暂时还是未知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凡因进行基本建设需要文物勘探、考古发掘的,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列入建设工程预算。

不过,河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表示,他们很早就介入此项工作,前期已经派出十几个人的文物队伍、自筹经费进行文物调查,但文物保护中最重要的勘探和发掘则必须等到经费落实后才能进行。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曹凯认为,由于没有一个具体的、明确的负责单位,谁来为文物保护出钱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下一步的文物保护工作很难继续开展下去。

在经济资源紧张时,保护文物和追求实际效用之间怎样平衡?中南建筑设计院的教授高介华很是忧虑。1994年,作为武当山“申遗”湖北专家组的组长,高介华排除当地的阻挠,导致金顶附近的一座宾馆被折除。

高介华认为,中国正处在历史的转型期,在文化上还不稳定,需要经历许多冲击和阵痛,只有在阵痛之后,才可能清醒地回头审视自身。

不过,至于这些阵痛会带来多少历史和文化的缺失,高介华没有答案,专家们或许也没有答案。早报特派记者郭小文发自湖北


上一篇:极边第一城是哪里?简单介绍.
下一篇:介绍苏州园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