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江西赣州的介绍

赣州市位于赣江上游,江西的南大门。
赣州城四周皆山。西北、东南高而向中部倾斜,略成马鞍形,中为凹陷盆地,多丘陵。市区内红旗大道中段为分水线,海拔120至125米,形成中间高、四周低的龟背形。古堪舆学家将赣州喻为龟形,因隋唐间曾名虔州,赣州遂有“虎头城”之说。
赣南诸水穿山越谷汇成章贡二水,在赣州城北八境台下,合成赣江,切割北围山岭,冲出赣石十八滩,奔腾澎湃注入鄱阳湖。有诗云:“石面层滩似虎牢,盘涡束峡见周遭。背城二水合流远,隔岸五峰相对高。”北上之势直至长江而入海,故云:南抚百越,北望中州,据五岭之要会,扼赣闽粤湘之要冲,素称江湖枢键,岭峤咽喉。自古以来,江右有事,此兵家之所必争,因之又有铁赣州之称。明亡后,南明政权民族英雄张家玉劝唐王迁都赣州,他说:“天下形势,关中为上,襄阳次之,建康又次之,下此则虔州一块土,尚属兴王地也……驾出虔州,右连三楚,左达八闽,后屏梅嶂,出两粤之粟,前跨章江南九,有建瓴而下之势,骑天下之脊号召之。所谓六龙临江,勇气百倍,上策也。”惜唐王未采纳。
交通,自古以来为江西南部中心。秦驰道沿赣江西岸经赣州至横浦(今大余);赣江为中原通往南粤之必经,赣州又是唐大余岭道北端重镇,这条岭路也可称瓷器之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沟通海外。
早在新石器时代,赣州就有了人类活动。城区附近已发现通天岩广福禅林山顶遗址,湖边乡罗边村新岗窝遗址,采集石镞、石 、陶器等。商周时期文化遗存有沙河乡葫芦岭遗址,章贡区沙石镇W嚿弦胖罚炭幼右胖罚痈咭胖贰>萏掌治龆嗄嘀驶疑√眨剖味嘌硐至烁又菹让竦拇厦髦腔邸?br> 古代赣人或通称“百越”中的“干越”人,其生活习俗至今尚可寻其端倪。汉《山海经》、《山海经•海内南经》、晋郭 《山海经注》、祖冲之《述异记》均有记载。乐史《太平寰宇记》、苏东坡《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依俗称为山都、木客。
赣州秦为南野地,属九江郡。公元前220年秦修筑驰道,用兵百越,开通攀越五岭的新道。公元前214年将军屠睢“一军守南野之界”,经此平定岭南。
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使灌婴略定江南为赣县,立城以防赵佗,故城在今城西南,至今已二千一百多年。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秋,楼船将军杨仆出豫章下横浦,也由此进军,赣县为屯兵用兵之要塞。属豫章郡。
三国吴嘉禾五年(公元236年)分庐陵郡置庐陵南部都尉,治于都,赣县属之。晋太康二年(281年)罢南部都尉置南康郡,东晋永和五年(349年)郡守高琰于章贡二水筑城,并将郡治所从于都迁赣县,遂为赣南之政治、经济、交通之中心。
东晋末孙恩、卢循、徐道复起义,规模巨大。转战千里。徐道复南康伐船板事闻名遐迩。南康郡木材好质量好,徐道复数四密购板材,并贱卖藏于民间,事起凭条取还,立成巨舰,舰皆重楼,坚锐不可挡。
隋唐改南康郡为虔州,治所在赣县,属江南西道。虔人钟绍京平韦后篡权立匡扶之功,绘像凌烟阁。梅岭道开,虔米、青瓷、坑冶,关榷之利,为“开元盛世”四十个经济大州之一。盛唐依赖南方八道,虔州至韶州之大余岭路“坦坦而方五轨,阗阗而走四通,转输以之化劳,高深为之失险。于是乎,耳贯胸之类,殊琛绝赆之人,有宿有息,如京如坻;宁与夫越裳白雉之时,尉佗翠鸟之献,语重九译,数上千双,若斯而已哉!”是大唐与海内外文化贸易交往之重要途径。而隋之末,有林士弘据虔州建国,年号太平,国称大楚,北起九江,南至番禺,是隋末唐初群雄李密、窦建德、王世充等二十几起最大起义队伍中,版图最大的一个,兵力十余万,坚持七年(616—622)之久。唐之末又有黄巢南征,过虔州兵至文潭岭回马,从此留下回军岭之史迹。
五代,中国客家民系在赣南形成。祖籍幽州的卢光稠是唐末赣南农民起义领袖,在谭全播的支持下,据虔州、韶州,一度还占有潮州。在杨吴南唐(越海系)以南,王闽(闽海系)以西,马楚(湘赣系)以东,南汉(南海系)以北的闽粤赣三省交接的三角地带,在四面割据政权包围之中,西交马楚,北联杨吴,制订实施正确外交、军事和修整城池、耕战结合的政策,在中国北方极大动乱中,以二州雄峙于淮南岭表间,保持稳定和发展三十多年,并形成影响深远延续至今分布海外的汉族客家民系。
宋代农民起义频繁,虔州、汀州为全国之最。绍兴二十二年,虔州城内齐述兵变,朝廷遣六路大军镇压,明年廷议虔州有虔杀之义,非佳名,故取章贡二水合流之义改名赣州,属江南西路。
有宋一代,赣州盛繁荣为全国三十名城之一。北宋南宋数次在虔州设全国都大坑冶铸铁司;五代白瓷北宋影青瓷已取代唐代青瓷大窑场,七里镇瓷器生产品类多样,技艺精湛,纹饰造型独创可与当时景德镇窑、古州窑相比美,为著名外销瓷窑场。
北宋产名茶的州军有十州一府二军,虔州居首。“有仙芝、玉津、先春、绿芽之类二十六等”,二十六等名茶中,“泥片出虔州”,“片茶每大片自六十五钱至二百五钱,有五十五等”价格高于散茶许多。赣州茶有苏东坡称之为“贡茗雪”者,当是名茶之一。用七里窑擂钵、茶具,煮出雪雾似的贡水茶。
虔州白泞布、葛布是当时精美的衣料,白泞布在唐代开元间已是贡品,后被誉为虔布。
虔州造船厂(场),在全国十一个造船军州中名列第一,造船最多。天禧末(1021年),全国造漕运船2916艘,虔州605艘,占五分之一。当时,虔州漕运发达,“金银、香茶、犀象、百货亦同之,惟岭表陆运至虔州而后水运。”所以虔州赋税之重也居全国前列。
南宋偏安后,赣州更为重要。绍兴间陈槞等反抗朝廷,朝廷派员前来镇压,赣州衣锦乡一带四百余营寨苦战,朝庭招降,虔人没有一人屈膝,豪气直射牛斗。但南宋末,太后下勤王诏,南宋无一军州应召,只有赣州三万五千余众,在赣州知州文天祥率领下,与国家民族共存亡,功勋彪炳青史。
晋以来赣州即佛教,道教胜境,晋葛洪、南朝梁外僧真谛、唐鉴真、马祖道一、杨救贫、明刘渊然都在此间活动。晋光孝寺、隋唐间宝华寺、天竺寺、紫极宫观、真如寺、五代寿量寺,宋玉虚观,明佛岭、杨仙岭均极一时之胜。白居易天竺诗墨迹淋漓,鉴真开元寺高吟梵音,权德舆为大宝光塔碑书丹,黄山谷为慈云寺留题,通天岩五百罗汉听经摩崖石刻,观世音立佛和寿量寺五代六米观音铁佛,是佛教文化精心绝构。慈云寺舍利塔,宝华寺玉石塔在古代建筑史上也堪称杰作。北宋嘉yP间,孔宗翰修葺城墙后,元丰元年(1078年)苏东坡依孔宗翰的虔州图画作《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为中国旅游文化史上一大创举。“虔州八景”遂为中国各地以及日本等国外所模仿。
元设总管府于赣州路,至元十五年(1278年)驻行中书省事,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驻行枢密院事,曾称赣州行省,管辖福建、广东、江西广大地区,是江西行省疆域最大的一个时期。至元十六年(1279年)元世祖“以征日本,敕扬州、湖南、赣州、泉州四省造战船六百艘。”说明赣州“地重而物富,邑之雄也。”明设置都御史巡抚南赣汀漳,节制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四省布政司使。(并在此设置十一任都御史),王阳明正德间在此南平谢志珊,北击宸濠,并在祥符宫设宴诱杀池仲容农民起义军领袖,又在赣州大建书院兴社学。王阳明的实践和学说,在赣州由学生整理的《传习录》影响很大,形成阳明学派,并长时期在学术力量占支配地位。赣州自北宋周濂溪在赣州玉虚观讲学,授程颐、程颢二高足,程氏弟子杨时又在赣州任职,至王阳明时代,泰和罗钦顺、临川陈九川、安福邹守益均过从甚密,江南学者云集赣州,“致良知”、“知行合一说”在此期间均为重要发挥阶段,因之,学界认为赣州为宋明理学发祥地之一。
1644年明亡,1645、1646年南明政权以赣州为中心组织大规模抗清保卫战,1646年五至十月被围,杨廷麟、万元吉以大义鼓励居人,全城妇女孺子磨槊制挺人自为战,贡江两岸军民誓师祭天,江水为之沸腾,虽外无救兵,内无粮草,“饿死载道,人无叛志。”城破,杨廷麟殉清水塘,万地吉投章江,城埤和苍战死者比比皆是,忠勇之士多举家以殉国难,赣州之役“南中精锐亦尽”,赣州曾被誉为“忠诚府”。
清代,1655年7月荷兰总督派遣使臣首次访华,使团管事约翰•尼霍夫在《荷使初访中国记》一书中说:赣州是“中国最有名的城市之一”,“该城的城墙高大坚固,用砖头砌成,所有的炮眼有盖子,盖子上面画着凶恶的兽头,绕墙走约需二个小时,站在城墙向北望去,可看见来自数不清的船只。”赣州为府治,并依次为岭北道、赣南道、吉南赣道、吉南赣宁道治所。
明清间,赣州纺织、染业、酿酒、榨糖、烟茶加工、陶瓷、造船、冶炼各业规模大、产量多,商品经济日益发展。此外,花卉、柑桔、竹木、木棉、香、姜、笋、药材也远销各省,赣州不仅是江西而且跨省为梅岭南北的生产和贸易的中心。
民国建立后废州府,赣州属江西省,民国3年(1914年)为赣南道署,21年(1932年)为第十二行政区专员公署,22年(1933年)为赣南专区专员公署,23年(1934年)为第九行政区专员公署,24年(1935年)为第四行政区专员公署驻地。
1940年2月,蒋经国任江西第四行政区督察专员,在赣州主政五年多。赣州有蒋经国旧居、虎岗儿童新村、青干班、保育院、正气中学等旧址多处。蒋经国在赣南的政见和计划,是研究蒋经国政治、经济、教育思想的基础。蒋经国在赣南的活动,对研究民国史、赣南史、王阳明哲学史都有重要意义。
1949年8月14日赣州解放。析赣县之赣州镇为赣州市。9月11日毛泽东委派叶剑英召开赣州会议,宣布华南分局、广州市、广东省党政军领导干部,研究解放广州市、广东省战役部署,确定接管城市重要政策。


上一篇:扬州八怪简介
下一篇:火山口的秘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