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火山口的秘密

火山口,顾名思义,是火山喷发时的出口。它通常位于火山的顶端,是一个圆圆的洼地,形状如碗,它在希腊文中的意思就是“碗”。不过,用漏斗来形容它也许更合适一些。这个“漏斗”有一个长长的通道和地下的岩浆相连,当火山喷发的时候,岩浆便从这里冲出来。

火山口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今天的样子。墨西哥帕里库丁火山刚刚开始活动的时候,人们亲眼看到了地下仅仅有个几厘米宽的裂缝在冒。当时那里也没有什么“山”,是一片平坦的庄稼地。可是,在 3小时后裂缝就加宽到 9米,喷发逐渐猛烈了。以后,喷出的碎屑物质和熔岩不断在喷火口的周围堆积起来,越堆越高,才成为锥形的山峰,达到了几百米的高度,而火山口也高高地位于山的顶端了。但是火山并非经常活动,它所能堆积的高度也是有限的。在它暂时停止活动以后,火山口还会因雨水冲刷等作用而被破坏。地下的岩浆如果冷凝,体积发生收缩,更会使上面的岩层因下面空虚而产生裂缝。火山口四周沿裂缝塌陷,扩展得很大。

有的火山在再一次喷发时,因为地下的岩浆粘滞,在能量蓄积得很大时才以爆炸的形式冲出来,这时往往会把原来的火山锥炸掉一大块,甚至全部炸掉,仅在平地上留下一个大坑,许多时候就在这坑中或坑的边缘再次喷发,形成新的火山锥和火山口。位于平地上的火山口也并不全由再一次爆发造成,有些火山开始喷发不久就停止活动,没有堆成锥形的山,火山口看起来不过是平地上的坑,其中常常积水成湖。

不仅位于平地的火山口可以积水成湖,位于山顶的火山口也能积水成湖,我国长白山主峰白头山上的天池,就是这种湖中的一个,它是靠天上降下来的雨雪维持湖中有水。还有些火山口湖中有从岩浆中分离出来的水,含矿物质多,因此可以呈现多种颜色。印度尼西亚的佛罗里斯岛克里莫托火山顶上,有3个水色不同的湖,就是这个原因。它们都是火山的喷出口, 现在虽然火山没有爆发,但其中两个湖底下的喷气孔还在喷出火山气体,一个喷出的物质中含硫较多,使湖水呈现绿色;一个含铁多,湖水便成了红褐色;另一个是清水,表现为蓝色。

到已处于宁静状态的火山口中去,是没有什么危险的,经常还有许多人去长白山天池旅游,还有艺术家去写生、摄影,都平安无事。不过有些火山口湖看起来平常宁静,却潜伏着危机。喀麦隆高原上的尼尔斯湖就是这样的一个,湖水清澈,长期与高原上其他30多个湖泊无异。但是到1986年8月21日夜晚, 湖中发出闷雷般的声音,并在同时升起了一股巨大的气柱并向低处的山谷聚集,雾气很快就笼罩了山谷里的村庄,掩盖的厚度最多达到50米。原来这是长期聚集在湖水底下,以二氧化碳为主能致人于死的有毒气体,现在翻涌到湖面上来了,持续喷起了一个多小时,估计总量约有7亿立方米。 在毒气弥漫的地方,许多还在熟睡的人们,糊里糊涂地就不再苏醒了;清醒一点的,如走不出这雾气的笼罩,也难逃性命。一个晚上,约2000人丧生,死去的牲畜更多,连苍蝇也被消灭得看不见了。造成灾难的根源,显然就是这火山。这些火山气体,早就在地下释出,湖水掩盖了暗藏的危险,等这些毒气翻涌上来后,造成了这场悲剧。事后,湖水变成了红色,这是沉淀在湖底的含铁物质翻滚上来的结果。

不少火山在强烈的爆发过去后,喷气的活动还能维持好久。喷出的气体中有大量的水汽,还有碳酸气、气态的盐酸、亚硫酸、氟酸等酸类,以及气态的硫磺、硫化砷等物质。它们之中的有强烈的腐蚀性,有的甚至有剧毒。因此到这种火山口里去,如不作好准备,也是很危险的。1993年 1月14日,一批在哥伦比亚南部城市帕斯托参加火山学术讨论会的科学家,登上附近海拔4276米的加勒拉斯火山,并下到火山口侧边采集样品和观察。这个火山在上一次爆发后已休眠了 3年多,但是正在科学家们观察的时候,突然喷起一股烟柱,有6位科学家当场死亡,8人受伤,成为火山考察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


上一篇:江西赣州的介绍
下一篇:井冈山雕塑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