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华山-西岳庙

西岳庙在华阴市城东五里处,为历代帝王祭 华山神的地方。庙始建于西汉武帝元光初年(前134-132),原址在仿罗夫河东、桥营 村南,名集灵宫。东汉桓帝延熹八年(165)至北魏兴光初年(454)逐步迁于今址。曾称为“西岳华山庙“、金天王神祠”、“华岳庙”,俗称下庙,几经演变。明代始称“西岳庙”遂成定制,沿用至今。
西岳庙建筑始于东汉,发展于唐、宋,完善于明、清。由于它自创建开始,就是皇帝或学 遗专员祭祀华,山神的专用 所,加上历代统汉者多借神自重,他们都以祭千岳神来表明自已的统治及承天受命,故形成了庙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建筑史上的特殊地位。庙占地面积约119880平方米,为五岳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庙宇,故有五岳第一庙之称。建筑形式为外城内廓、中轴对称,其规格仅次于皇宫坛庙的二级祭祀建 筑。它的庄严宏伟、富丽堂皇实是北京故宫的缩影,故宫之称。虽然伴随历史变迁,几经人为、兵燹及自然灾害的破坏、现仍保存有金城门、棂星门、石牌楼、牌坊、灏灵殿、碑楼、御书房等古建筑多处以及各类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碑碣五十余通。

西岳庙供奉西岳华山神白帝少昊,〈〈五岳真形图》上记述他“领仙官玉女四千一理人”,身服白素之袍,头戴太初九旒之冠,佩开天通真之印, 白龙“。御书楼前”少昊之都“牌坊即标明了他在西岳庙的主人地位。棂星门内明”天威咫尺“石牌楼背面的楹联”职方纪豫州控楚连秦拱冀;月令司秋序生春长藏科“则规定了他主管天下的职能及职权范围。除此而外,西岳庙供奉的还有白 帝少昊的辅佐神___秋神蓐收。有人说蓐收为白帝之子。〈〈淮南子。天文篇》载”蓐收民曲尺掌管秋天..........“也就是说他分管的主要是秋收科藏的事,所以望河楼前有”蓐收之府“牌坊。少昊与蓐收,既是父子又是君臣,故两座牌坊同时在西岳庙出现。

从整体布局而言,西岳庙建筑群座北向南,朝向华山主峰,主要建筑沿着南北轴线左右对称,前后分为六个空间,相互衬托,协调对比,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第一个空间为五凤楼前即入口部分,主要建筑有木牌楼、琉璃照壁、灏灵门、石栏杆围成的棋盘街、石狮子、铁棋杆等 。

第二个空间为五凤楼后面的院落 。当年,这里主要是矗立碑石的地方,各代名牌林立左右,篆、隶、草、行琳琅满目,曾被誉为陕西的小碑林。如今仅 下唐玄宗的“御制华山铭残字碑“。此碑的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神说故事。

传说唐玄宗东行祭岳,刚进入华阴地界,看见有队人马前来相迎。玄宗问左右是否看见,左右皆摇头不知。唯有一位叫阿马婆的老 奏明玄宗说:“那是岳神来迎圣上,岳神黑红色的头发,穿着 色的衣裳,正在路旁迎候“。玄宗来至庙内,看见岳神 弓的囊鞭放在殿庭东南的大柏树下,又召 民婆问柏树下是什么,阿马婆回答的和玄宗看见的一样,玄宗更加相信确实是岳神显灵欢迎自已了。所以他根据先帝祭祀五岳的顺序,封西岳神为金天王,并勒石以志其事,就有了这通石碑。

今残碑东西宽3、1米,南北宽1、6米,高2、1米,碑四周为线雕的神兽图案,碑身“驾如阳孕“四字是文”仙驾如闻“阴阳孕育“句的残存。碑座由两块巨石构成,中间用生铁铸成的线板相连。碑座四周为身高1、6米的金甲力士浮雕。玄宗亲自撰写碑文。〈〈唐书、吕向传》载:华岳碑,玄宗 年迈收制碑,碑高五十余尺,阔矿余,厚四尺五寸。其绘制扈从太子王公以下名,制作壮丽,镌琢精巧,天下碑莫比也。”世人称之为天下第一碑,可惜黄巢起义军自潼关进兵长安,经华阴焚西 岳庙,碑随之毁坏。

第三个空间即棂星门到金城门之间的院落。主要建筑有棂星门、明代“天威咫尺”石牌楼以及金城门等。

棂星门取灵星之意。灵星原为管天田的神,祭祀它以祈五谷丰登。后来又称其为文曲星,所以孔庙之门亦以此为名。西岳庙里此门形如窗棂,就改灵为棂。门共七间,主体三间为高大的木结构琉璃互单檐歇山顶楼,半拱部分昂出九条雕刻精致的龙头,张牙立目,昂首视天,惟妙惟肖。七条正出,两条斜出,人称“九龙口”。其门整个建筑规模宏大,结构繁杂,色彩绚丽,从各个方面都显 出西岳庙的等级之高。

“天威咫尺”石碑楼为明万历年(1573-1620)所建,结构为四柱三开间五楼,是庙里石牌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牌楼各部分全为 石质,由石梁、石柱、石 枋等组合而成。牌楼共分三层、层层收进。最上为雄狮托宝瓶,屋燧雕以旋花蔓草,四周垂燧为圆雕的行龙,在每个顶的檐角,均雕有仙人团座。牌楼共面最上层檐下,双龙环抱,上书“敕建”二字。正中上下两面嵌有“尊严峻极”、天威咫尺“石匾各一方,字体苍劲有力,传为明奸相严嵩手笔。龙门枋正面有”八仙庆寿“图,背面为”帝后宫廷行乐图“正反面均有二人手捧托盘,盘中各劢冠、 取加官进禄之意。牌楼立柱的前后面刻有楹联两副,一面是对岳神职权范围的规定,一面为对岳神慈恩广德的赞扬。除此而外,牌楼上还雕有”二龙戏珠“、狮子滚绣球 ”、“双凤朝阳”、鹤戏图“、“鲤鱼跌龙门”等 扣种 图案,且运用圆雕 、浮雕、线雕、透雕 等各种技法,几乎将中国古代传统中象征吉祥如意的动植物采用殆尽,其艺术价值之高令人瞠目。

金城门为琉璃互单檐歇山顶木结构筑,是西岳庙现存的第二大建筑物。其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高11、76米, 斗拱自成体系,用材硕大,布局疏朗,且每朵独立,叠摞而上,整个建筑古朴宏丽。金城门北有金水桥,为明代所筑。

第四个空间的主要建筑有灏灵殿等。灏灵殿为西岳庙的正殿,是一座具有六十八大柱、九大梁、十大檩的琉璃互檐歇山顶宠伟建。其面宽七间,进深五间,周有回廊环绕,飞檐高耸,斗拱密布,整个建筑座落在用石条砌成的 字形座式月台上。月台上前方有踏道五座,中间最宽,路中央有青石精的“二龙戏珠”图,称为御路,也叫主阶。御路两旁各为“宾阶”、“阼阶”、“侧阶”,通过不同踏道 的出入,严格的区分谒庙人员的等 级。

典内安置有西岳之神祭牌及香案。殿?上悬有清同治皇帝御笔“瑞凝仙掌”,光绪皇帝御笔 “金天昭瑞”和慈禧太后御笔“仙掌凌云”匾额。

第五个空间的主要建筑有御书房等。御书房是供放皇帝书的地方。其建 筑为琉璃互重檐歇山顶木结构的阁楼建筑,面宽五间,进深三间,周有回廊。为乾隆四十二年(1773年)所建,内置乾隆御书“岳莲灵澍”横卧碑。

第六个空间的主要建筑有万寿阁、游岳坊、望河楼等。

万寿阁在庙的最后方, 是庙的制高点,为明神宗万历年间所建。阁分三层,缘梯登楼顶可遥望黄河,故又称望河楼。阁左右两侧,原各有藏经楼一幢,遗憾的是,楼阁几经劫难,已不复存在。

游岳坊在万寿阁后,琉璃互单檐歇山顶建筑,面宽三间,进深 三间,系乾隆四十年华阴县令陆维垣所建,原有明太祖朱元璋“梦游西岳文碑”一通,现已失。

除以上主要建筑外,西岳庙还有“青牛树”、“放生池”、“汉石人”、“古碑楼”及颇有文物价值的古柏、碑石多处。一九八六年六月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为什么要禁止围湖垦田
下一篇:华山-猢狲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