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四大名窟是什么?

1. 位于新疆拜城县境内的克孜尔石窟是汉唐文物遗址、中国四大名窟之一,有二百三十六个石窟,为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克孜尔石窟是二OOO年新疆确定的四大文物遗址修缮之一,另三项分别是库木吐拉千佛洞、北庭西大寺、伊犁将军府。

2.云冈石窟(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 公里。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现存洞窟53个,石雕造像5万1千余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武周山南崖,东西伸展一公里,云冈石窟的佛龛,象蜂窝密布,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嵌贴在云冈半腰。这里石佛聚会,石人、石马、石刻,浮雕群集,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石雕群之一。

3.龙门石窟 〈文化遗产〉
位于洛阳南郊伊河岸边的龙门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我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
龙门石窟的著名洞窟是宾阳洞。这个窟前后用了24年才完成,是开凿时间最长的一个洞窟。洞内有11尊大佛像。
主像释迦牟尼像,高鼻大眼、体态端祥,是北魏中期石雕艺术的杰作。洞中原有两幅大型浮雕《皇帝礼佛图》、《太后礼佛图》,画面上分别以魏孝文帝和文明皇太后为中心,前簇后拥,组成礼佛行列,构图精美,雕刻细致,艺术价值很高,是一幅反映当时帝王生活的图画。可惜在解放前被美国人勾结我国奸商盗运到美国,现分藏于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馆和纽约市艺术博物馆。

4.敦煌莫高窟--佛教艺术的宝库<文化遗产>
莫高窟的开凿始于公元366 年。据记载,一位德行高超的和尚柱杖西游,至此,见千佛闪耀,心有所悟,于是,凿下第一个石窟。从十六国到元朝,石窟的开凿一直沿续了十个朝代,一千五百年。如今,那个石窟早已无法分辨得出,而莫高窟经过风沙侵蚀仍保存着十个朝代的750 多个洞窟,窟内壁画四万五千平方米,彩塑三千余身和唐宋窟檐木构建筑五座。除此之外,还有藏经洞发现的四、五万件手写本文献及各种文物,其中有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如果把所有艺术作品一件件阵列起来,便是一座超过二十五公里长的世界画廊。


上一篇:中国十大勾魂景色
下一篇:介绍一下诸暨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