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京市- 海淀区

海淀区旅游简介

海淀区位于北京城区西北郊的城乡结合部,全区面积426平方公里,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最宽处29公里,平原约占全区面积的四分之三。全区共辖11个乡和17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144.3万人,其中拥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口近36万,约占人口总数的25%。

海淀区人杰地灵,智力高度密集,人文自然景观丰富,是著名的文化旅游区和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淀区教育发达,境内有290所幼儿园,152所小学,81所中学,3所特教学校和50所高等院校。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云集区内,使海淀区成为著名的“大学城”。

海淀区的山形水势等自然地理条件十分优越,加之金、元、明、清几代皇帝都在此大兴土木,名胜古迹多达100余处,将人类文明融于大自然的秀丽风光之中,全区涉外旅游企业40余家。

海淀区科研力量雄厚,全区拥有科学技术人员10万人,138个科研院所,其中著名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坐落在本区。再加上中国专利局、国家科技情报所、北京图书馆亦处本区境内,使海淀区将科研力量、科学仪器设备、图书情报信息、科研成果等高度密集于一体,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智力库”。

改革开放以来,海淀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教育、科技资源发展经济,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先导和基础作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大批科技成果已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在1988年已发展为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并拥有2平方公里的永丰工业基地和1.8平方公里的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目前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已拥有新技术企业4000余家,新技术、新产品5000余项,大第新技术企业的生产正逐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一批优质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1994年,试验区技工贸总收入达142.8亿元,工业产值达60.2亿元,上交税金4.8亿元,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

海淀区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灵活、优惠政策,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到1994年底,全区共批准个商投资企业达1724家,投资总额达18亿美元,生产型企业占90%,投资者分别来自香港、芬兰、德国、法国、台湾、澳门、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1994年度外商投资企业总产值达3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达6720万美元。海淀区将进一步敞开大门,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和引进外资优惠措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海淀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快速、健康、全面发展。1994年,全区完成社会总产值119.28亿元,工农业总产值95.48亿元,国内生产总值60.74亿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01.41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43.5%、56.3%、35.8%和55.7%。

海淀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及内外商投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三环路的贯通,大大改善了海淀的交通状况。位于海淀南大门的铁路交通枢纽工程北京西客站竣工和投入使用,为海淀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解难得的机遇。四环路的改造亦已纳入规划。待四环路贯通后,海淀区将形成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市容环境也将大为改观。海淀区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城区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工作,新建筑群林立。同时,高度重视绿化、美化、净化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绿地覆盖率已占全区面积的42%。海淀区具有良好的通讯基础条件,有62家邮电局,25家宾馆、饭店都可办理多种通讯业务。此外,无线双向移动电话、数据通信、图像传输业务正在筹建中。

海淀区拥有功能较为完善的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科技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全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率均已达到95%以上,职工大病医疗费统筹的覆盖率也已达到80%以上。住房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工作的加速推进,为辖区内众多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当前,海淀区已制订了经济结构调整规划,“九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亦正在加紧修订。到本世纪末,海淀的经济、科技、城乡建设和文化、教育、卫生、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都将得到长足的发展,从而成为协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区,环境优美的文教旅游区和繁荣、安定、民主、进步的文明区。

海淀人民将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优越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政策,热忱地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前来投资、观光、旅游。海淀区将努力向着更辉煌的目标前进,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上一篇:北京市- 丰台区
下一篇:北京市- 密云县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