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国家AAAA级旅游区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

国家AAAA级旅游区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


永定客家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神化般的民居建筑奇葩,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而闻名于世,在中国传统古民居建筑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东方文明的一颗璀灿明珠”,是福建省八大旅游品牌之一。

如果说永定是一个没有大门的中国土楼博物馆,那么位于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的国家AAA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地———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就是浓缩的永定客家土楼博物馆。景区内土楼建筑独特,其中有富丽堂皇的“圆楼王子”———振成楼、五凤楼(府第式土楼)经典———福裕楼、宛如布达拉宫的宫殿式建筑———奎聚楼、“袖珍圆楼”———如升楼以及天后宫、土楼博物馆等其他特征土楼40多座。它们沿溪而上,气势恢宏,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水、翠竹、拱桥、水车、农田和谐相处,组成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绚丽画卷。

如今,尽管时移境迁,但是闽西客家人依然保留着特有的中原遗风,凝聚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如舞龙、舞狮、擂大鼓、“闹古事”、“迎花灯”、汉剧、木偶、“十番”演奏、民间艺人绝技、迎亲、客家山歌等,民风之古朴异彩纷呈,无不洋溢着独特的客家民俗风情,象征着土楼人家对幸福和美好未来的无限追求。景区处处展现出华夏文明的风采,是广大中外游客旅游、休闲、探秘胜地。

振成楼完全融入了《易经》中“天地人合一”的思想,是游客必游的“八卦”土楼。此楼结构精巧、富丽堂皇、楹联名诗甚多,至今仍保留了孙中山、黎元洪等名流的笔墨,堪称“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杰作。1985年振成楼模型与北京天坛、雍和宫的模型,同作为中国古建筑代表,一道亮相美国洛杉矶国际建筑模型展览会,轰动一时。

永定客家土楼民俗博物馆馆内收藏不同历史时期客家生产生活用具、图片和珍贵文物,全方位展示了客家土楼的渊源历史和客家特有的民俗风情。

奎聚楼依山而建,山环水绕,地尽其用,虽历经200年风雨但岿然如山,颇有布达拉宫气势。奎聚楼之美不单单是建筑和文化,而更在于艺术,楼中的雕刻、彩塑和绘画中的花鸟、人物、山水、台阁、故事都显得活灵活现,充满了浓郁的客家历史韵味和乡土气息。

福裕楼结构高低有序,主次分明,与楼后的山坡走势浑然一体,更显恢宏威严。此楼占地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鼎盛时期曾住有近30户200多人。

中厅对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耕读文化”;后堂的“胞衣窟”,更让人感受到“叶落归根”的深刻内涵。

天后宫是当地林氏奉供奉妈祖的庙宇,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每年农历三月和九月这里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如升楼单圈圆楼,直径23米。因为楼小颇像客家人用竹筒做成的量米的“米升”,被许多游客称之为“袖珍土楼”。其实,取名“如升楼”乃寄托楼主的美好祈愿———如日东升,光明万年,向往过上富裕生活。


上一篇:新疆伊犁特美,谁能介绍一下
下一篇:武汉市有什么好吃的特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