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九寨沟VS丽江

暑假要和女友外出旅游
现在正在这两个地方选择
请大家帮忙吱吱招
先谢了

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寨子而得名。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尽融于瀑、河、滩、缀成一串串宛若从天而降的珍珠;篝火、烤羊、锅庄和古老而美丽的传说,展现出藏羌人热情强悍的民族风情。九寨沟,一个五彩斑谰、绚丽奇绝的瑶池玉盆,一个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她以神妙奇幻的翠海、飞瀑、彩林、雪峰等无法尽览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顶桂冠的圣地。

这里藏胞的语言、服饰和习俗,与四邻的藏胞有着明显的差异。

据考证,他们的祖先原来生活在甘肃的玛曲,属阿尼卿山脚下的一个强悍的部落,随松赞干布东征松州时留在了白水江畔。<<唐书吐蕃传>>中记载了唐初叶蕃东征时,松赞干布以勇悍善战的河曲部为先锋,一举占领松州,后部分人马被留在了弓杠岭下。他们将原河曲的俄洛女神山的传说及部落出生传说均带到了九寨沟内。九寨沟的色嫫山名及蛾洛色莫的传说都源于河曲。

位于四川西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地处岷山山脉南段尕尔纳峰北麓,是长江水系嘉陵江源头一条支沟,海拔2000-4300米。九寨沟一年四季均可旅游,犹以秋季为最佳,过去人们都已为九寨沟的冬季不能旅游,但是随着成都-九寨沟旅游公路的开通,才发现九寨沟冬季之美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自98年首推九寨沟冬之旅以来,一年比一年火爆,特别是春节期间,若不提前订房,根本就不能保证旅游团队的住房。

九寨沟已开树正、日则、则查洼、扎如4条旅游风景线,长60余公里,景观分布在树正、诺日朗、剑岩、长海、扎如、天海六大景区,以三沟一百一十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要景点,与九寨十二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四季景色迷人。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栖息着大熊猫等十多种稀有和珍贵野生动物。远望雪峰林立,高耸云天,终年白雪皑皑,加上藏家木楼、晾架经幡、栈桥、磨房、传统习俗及神话传说构成的人文景观,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

【九寨四季】

春:

春日来临,九寨沟冰雪消融、春水泛涨,山花烂漫,远山的白雪映衬着童话世界,温柔而慵懒的春阳吻接湖面,吻接春芽,吻接你感动自然的心境...... 这是多么美丽的季节,这是多么美丽的风景!

夏:

夏日,九寨沟掩映在苍翠欲滴的浓阴之中,五色的海子,流水梳理着翠绿的树技与水草,银帘般的瀑布抒发四季中最为恣意的激情,温柔的风吹拂经幡,吹拂树梢,吹拂你流水一样自由的心绪。

秋:

秋天是九寨沟最为灿烂的季节,五彩斑谰的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缤纷的落英在湖光流韵间漂浮。悠远的晴空湛蓝而碧净,自然自造化中最美丽的景致充盈眼底。

冬:

冬日,九寨沟变得尤为宁静,尤为充满诗情画意,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冰凝的瀑布间、细细的水流发出沁人心脾的乐音。

九寨四时,景色名异,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无不今人为之叫绝,而这一切,又深居于远离尘世的的高原深处,在那片宁静得能够听见见人的心跳的净土融入春夏秋生产方式的绝美景色之中,其感受是任何人间语言都难以表白的。

【景观】

九寨沟的主要观景点包括:宝镜岩、盆景滩、芦苇海、五彩池、镜海、屡牛海、诺日朗瀑布、火花海和长海等。

九寨沟景观五绝之一的雪峰,在蓝天的映衬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辉,像英勇的武士,整个冬季守候在九寨沟的身旁。站在远处凝望,巍巍雪峰,尖峭峻拔,白雪皑皑,银峰玉柱,直指蓝天,景色极其壮美。

五花海是九寨沟的骄傲,从老虎嘴俯瞰,颜色好夸张,是谁打翻了阿拉伯神话中的藏宝箱?铺张出一地豪华,亦或是孔雀翎织就的羽衣,拿是拿不走的,只好塞在记忆里。

犀牛海水下的色彩宁静了许多,好象大自然进入了哲理状态的思考,绵软的水草只需轻轻抖动几下腰身,就让那蓝和绿幻化出无限神秘;海拔最高的长海,已是一片冰封,壮美得肃穆。珍珠滩上的激流破冰而出,水流白中泛蓝,银中凝绿,更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韵味。

夕阳照在海拔较低的芦苇海上,摇曳出满地金黄,仿佛在讲述一个古老的故事。不时有水鸟从沼泽中扑簌簌飞起,原来,故事中的情节永远都不会完结。

日则沟区段

日则沟区段是从诺日朗瀑布至日则沟招待所,全长9公里。该区段有珍珠滩瀑布、五花海、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等,其中以珍珠滩瀑布、高瀑布和五花海最为有名。

珍珠滩瀑布犹如一面巨大晶莹的珠帘,从陡峭的断层垂挂而下,置身于这流球飞玉的滩中,真有“滚滚银花足下踩,万顷珍珠涌入怀”的感受。

高瀑布是九寨沟最高的瀑布。

五花海的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湖水一边是翠绿色的,一边是湖绿色的,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五花海有着“九寨精华”及“九寨一绝”的美名,站在五花海最高点,即老虎石上俯视,可一览五花海全景。此处也是九寨沟最佳取景点之一。金秋时节,四周山坡上的彩叶纷纷坠落在池水中,倒影、水波、阳光、落叶的完美结合,将人间最绚烂的颜色糅合在五花海水中。

树正沟区段

树正沟区段为主沟,主要景点有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树正瀑布、犀牛海和诺日朗瀑布。

盆景滩在荷叶寨前方,该处是一个地势低平的浅滩,整个景点犹如一座巨大的盆景。

火花海神奇莫测,风吹浪生,显出朵朵“火花”,奇光闪闪,但此景多出现在清晨日出时分。

树正瀑布在树正寨附近,是九寨沟内第一个瀑布群,一连串40多个海子绵延7公里形成多层台阶。上层台阶海子里的水,从海子边缘全线溢出,形成瀑布,注入下一层台阶的海子,有多少层海子,便有多少层瀑布。落差最小的只有一二米,最大的可达30米。诺日朗瀑布呈多级下跌,宽达140米的水帘从两山间飞出,直泻百尺山崖,形成罕见的森林瀑布。

犀牛海是树正沟内最大的海子,是九寨沟内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其倒影似幻似真,与天地、树林连成一体。

诺日郎瀑布的特点在于雄伟。宽达300米,落差20米的瀑布呈多级下跌趋势,是旅客们最钟爱的取景点之一。

则查洼沟段

则查洼沟段,从诺日朗宾馆开始至长海子,长约17公里,景点集中在沟的尽头,这里有季节海、五彩池和长海。

长海南北长7.5公里,宽500米,水深80多米,是九寨沟内最大的海。它汇集南面雪峰的雪山和四水的流泉,没有出水口,排水靠蒸发和地下渗透。夏秋纵遇暴雨,海水也不溢堤,冬春长时无雨,海水也不干涸。长海沿岸山峦叠彩,绿权幽深。隆冬季节,冰冻雪封,一片银白,冰厚可达2尺。

五彩池水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色彩之斑斓,与日则沟的五花海不相上下。

季节海的水则随干旱季节而时盈时涸。

【气候】

12月平均气温2~3度,1月平均气温-1℃,2月平均气温2~5℃,3月平均气温3~9℃。

冬季的白天九寨气温平均为1.3摄氏度左右,景区也会在冬季时节向游人优惠。而从5月1日开始,九寨沟将逐渐进入旺季旅游时节。

【特产】

川贝母、虫草、麝香、花椒等。

【住宿】

到“九寨沟--黄龙”旅游,沿途及景区内有高、中、低档的食宿服务设施,一般当地藏胞开的旅店较便宜,房价每晚50元左右。九寨沟主要有九寨沟宾馆、九寨沟管理局招待所、诺日朗宾馆、九寨山庄、日则沟招待所、羊峒宾馆等提供食宿服务。黄龙沟有黄龙招待所。想住在景区内以便第二天继续游玩的游客,可以尝试与藏民商量住在藏民家中,但难度也挺大。

此地旅游季节性非常强,十月转入淡季之后,即将进入下雪季节,绝大多数食宿站点关闭。如来观赏雪景,一定要联系好住宿的地方。

沟口处的住宿情况:住宿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村寨里,荷叶寨、树正寨、则查洼寨。其中,荷叶寨位于沟口前5公里处,普通四人间是20元/人,带卫生间的40/人,标准间为100/人。树正寨和则查洼寨的住宿标准也是这样。但非普通房的宾馆就另当别论了。在树正寨和荷叶寨都有公共浴室,收费大约5元。

如果背包族打算在这三处寨子的某处搭帐篷过夜的话,必须先问过当地的管理员。

树正沟区段住宿:诺日郎招待所。位于树正沟的末端。在此处向左是则查洼沟,向右是日则沟,处于分叉点的位置。在该招待所住宿的游人不少,主要是冲着其位置好,便于第二天继续上路欣赏沟内其余美景。

九寨沟宾馆

在从成都到九寨沟的沿途有多家星级酒店,能满足不同消费能力的旅游者,在必经的茂县,共有鑫茂宾馆 避暑山庄 (准二) 羌林宾馆普标 (二星) 羌林宾馆豪标 (准三) 鑫茂大酒店 (三星) 贵宾楼大酒店 (三星)等,那儿的工作人员随时准备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九寨沟口,有九寨沟电力宾馆( 准二)、 九寨沟金龙宾馆 (准二)、 九寨沟锦绣大酒店 (三星 冬季停业) 九寨沟棠中大酒店 (三星 冬季停业)、九寨沟九龙宾馆( 三星) 九寨沟蜀电宾馆 (三星 冬季停业) 金龙渔港大酒店 、(四星)九寨沟格桑大酒店( 四星)、新九寨沟宾馆( 四星)、 九寨沟国际大酒店(五星)虽然沟口的酒店比较多,但是每到旅游旺季的时候,也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广大的旅行者如果是旺季出游最好能通过在成都的朋友或是旅行社提前预定。

卧 龙:熊猫山庄、卧龙山庄,有标准间和普通 间,价格:40—200元之间;

都江堰:三星级:金叶宾馆;玉华酒店;城市花园:亚细亚宾馆;价格在160--300元左右

二星级:月亮湾宾馆:地址:有标准客房 间;价格在:200元/间左右

青城山:三星级:青青园,鹤翔山庄,价格在180-300元左右。

茂 县:贵宾楼大酒店(三星),价格约200-400元 ,羌林大酒店(二星),150-250元左右,

茂县宾馆,三星级,是政府宾馆,旺季时常常被政府征用。另有普通宾馆。

汶 川:电信宾馆(准四星),房间较少。新国旅游大酒店:三星,价格均在200-400元左右。

另有普通宾馆,价格在40-100元左右,旺季紧张。

松潘县:目前最好的宾馆是:福兴大酒店,岷源山庄,其次有太阳河大酒店,松潘宾馆,银苑宾馆。

黄 龙:岷江源大酒店,西部王朝酒店,华龙山庄,价格约在600-900元之间

九寨沟:五星级:九寨沟国际大酒店,2000年9月开业,价格在600-1000元左右,九寨天堂,2004年开业

四星级:中旅大酒店(2000年9月开业),格桑大酒店(2000年6月开业),金龙鱼港大酒店(2000年10月开业),价格在500-900元左右。

三星级:九寨沟中油避暑山庄,九龙宾馆,九寨沟宾馆,贵宾楼宾馆,新九寨沟宾馆,九寨山庄,金鑫大酒店,九寨沟锦秀宾馆,棠中宾馆 ,蜀电宾馆,千鹤大酒店,鑫源大酒店,等等,价格在400-800元,以上宾馆在每年9-10月非常紧张,主要保证团队

二星级:九鑫宾馆,羌林大酒店,九安宾馆,天鹅宾馆,麟祥园宾馆等普通宾馆:有20多家普通宾馆。

绵 阳:三星级:王子大酒店 棉州酒店 富乐山大酒店 长虹大酒店,价格200-380

江 油:三星级:江油大酒店,安琪大酒店。价格在200元左右。

【饮食】

九寨沟--黄龙由于物资多从外面运入,所以吃的价格很贵,建议游客最好不要考虑吃的问题, 在当地的酒店内可以品尝到洋芋糌粑、九寨柿饼、荞面饼、九寨酸菜面等风味。考虑到运输极其不便,菜的价格也就相对较高了。

民族风味食品有烤全羊、手扒牛排、杂面、洋芋糍粑、青稞酒等。各住宿站点都有当地民族风味食品,但价格不菲。这里大多是西藏风味的食物,绝对不合内地人的口味,若不想后悔的话,不如不尝。

九寨沟,那里的水很美,建议你们先去那
九寨沟太美了,只是路太远.单是从成都坐车到九寨就将近要12个小时.路也不太好,还是去丽江吧!
上一篇:海南旅游天气
下一篇:7月份去北戴河有什么好玩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