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最古老的塔是什么塔呢?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嵩岳寺塔

嵩岳寺塔位于登封县城关镇西北5公里嵩山南麓峻极峰下嵩岳寺内,是北魏古刹嵩岳寺的重要组成部分。嵩岳寺是中岳嵩山的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寺院,始建于北魏永平二年(509年),原来是宣武帝的离宫,后改为佛教寺院,到正光元年(520年),改名“闲居寺”。隋仁寿二年(602年)改名嵩岳寺。唐武则天和高宗游嵩山时,曾把嵩岳寺作为行宫, 嵩岳寺楼阁相连,亭殿交辉,盛极一时。唐以后,嵩山佛教活动中心逐渐集中到了少林寺,这古刹遂渐衰落。现在塔前的山门和塔后的大雄殿及两侧的伽蓝殿、白衣殿均为清时所建,唯有此塔是北魏遗物。

嵩岳寺是一座青砖、黄泥砌筑的单层密檐式砖筑中国最古老砖塔,有中国第一塔之称。塔的外形和下层平面为十二边形,也是全国古塔中的一个孤例。塔总高40米,底层直径10.6米,内径5米余,壁体厚2.5米。塔之外部由基石、塔身、15层叠涩砖檐和宝刹组成。基台是全塔以下的砖台部分,随塔身砌作十二边形,台高85厘米,宽160厘米。塔前砌长方形月台,塔后砌砖铺甬道,与基台同高。塔身中部砌一周腰檐,将它分为上下两段:下段为素壁,高359厘米,上下垂直;上部为全塔最好装饰,高373.5厘米。东、西、南、北四面各辟一券门通向塔心室,门额作双伏双券尖拱形,拱尖饰3个莲瓣,券角饰有对称的外券旋纹。塔身上层外壁8面,每面砌一座单层方形塔龛,略突出于塔壁之外。龛上部正面嵌铭石1方,铭石下辟半圆拱券门。龛下部为长方形须弥座,座之正面辟帝门2,门内各有砖雕护法狮子1个,共16个,有立有卧,正侧各异,造型雄健。在塔身上部各转角处均砌一八边形倚柱,柱头上饰火焰宝珠与覆莲,柱下为砖砌覆盆式柱础。

塔身上为15层叠涩密檐,檐宽逐层收分,外轮廓呈抛物线造型。叠涩檐间的塔壁上辟有拱门、棂窗490余个,有9个真门,余皆假饰。塔刹,通高474.5厘米,自下而上由基座、覆莲、须弥座、仰莲、相轮及宝珠等组成,皆为青灰条砖平顺垒砌后砍制而成。塔心室作9层内叠涩砖檐,除底平面为十二边形外,余皆为八边形。嵩岳寺塔,历经1400多年风雨侵袭,仍巍然屹立,是我国古建之瑰宝。


上一篇:江西赣州旅游“中国第一宋城”
下一篇: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连城冠豸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