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道教四大真人

真人同仙人也是道教的崇敬对象和效仿的榜样,但在品级上,它高于一般的仙人,而且大多经过封建帝王的册封。四大真人即为其代表,具体指:

南华真人,也就是战国时代的道家著名学者庄周。他在唐玄宗时,追号“南华真人”,所撰著的《庄子》一书,也被尊为《南华真经》,到宋真宗时,又名《冲虚至德真经》。到宋徽宗时,又追封庄周为“微妙无通真君”。

冲虚真人,也就是稍早于庄周的道家执守“贵虚”论的学者列御寇。他在唐玄宗时,追号“冲虚真人”,而可能还不是出自他手笔的传世著作——《列子》,也被尊为《冲虚真经》,到宋真宗时,又名《冲虚至德真经》。宋徽宗时,又追封列御寇为“致虚观妙真君”。

通玄真人,也就是相传与孔子同时的老子的弟子文子。唐玄宗时,追号文子为“通玄真人”,并把当时流传的题为《文子》的这部书,尊为《通玄真经》。

洞灵真人,也就是《庄子》一书中的寓言人物庚桑楚,也叫亢仓子、亢桑子。唐玄宗时,追号这个人物为“洞灵真人”,并把当时隐士托名伪造的《亢仓子》一书,尊为《洞灵真经》。

以上四大真人,道教把他们说成老子的四大弟子,称其书为四子真经。


上一篇:四大避暑胜地
下一篇:泉州四大名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