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独上古韵妙峰山

来北京好多年了,多次听朋友们提起京西的门头沟有个妙峰山———“北京的山哪儿都可以不去,妙峰山不能不去!”在一个晴朗的周末,我终于沐浴着清晨的阳光来到妙峰山下。


蜿蜒上山

一路佛香浓浓
山脚下有个漂亮的牌楼,牌楼上写着“金顶妙峰山”五个镀金大字。开出租车的司机大哥告诉我说:在清朝的康熙年间,北京城四周就数妙峰山的香客最多,庙会也最为热闹,康熙听说后,非常高兴,便赐妙峰山为“金顶妙峰山”,从此妙峰山更是声名远播。


车沿着盘山路蜿蜒而上。由于起得较早,我开始在车上打瞌睡。正在此时,车窗外传来了香烛的叫卖声,向外望去是一片小山村。司机大哥告诉我,他经常送游客来这里,这是离妙峰山景区最近的村子,叫涧沟村,并让我向左上角的方向看。我顺着方向望去,只见山崖之上的树林中露出一座红色的庙宇,旁边矗立着一座白色的石塔,司机大哥说那就是妙峰山的娘娘庙,再有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山顶了。
在和司机聊天的时候,车已不知不觉间驶到了景区门前。与司机道别之后,我买票进入景区。道路两边有很多卖香火的摊位,有些摆满制作精美的小手镯,在经过一番砍价之后,我花十元钱买了一个漂亮的桃木手镯。
初会金顶

白塔远眺水带飘飘
进入景区不远的地方,有一片开阔的小广场,站在广场上环顾四周,周围有很多古松树,树上都贴满了红色的布条,走近一看,原来都是游客们留下的祈求幸福美满的愿望。广场中间的花坛之中立着一块石碑,上写“金顶妙峰山”。
我跟着导游向着在山下看到的那个红色庙宇走去,拾阶而上登到峰顶,见一个小广场垒筑于山崖之上,中间是一座高约七米的白色石塔,即“妙峰白塔”。站在白塔东侧向远望去,永定河如一丝飘带,“三家店水闸”、“龙泉宾馆”的字样历历在目。在广场游览了一阵子山景之后,便打算进入娘娘庙去看看。
入娘娘庙

众神居所松风柔柔
要进入娘娘庙,首先经过的就是山门殿,左右两边分别列着两座神像,导游告诉我他们分别是青龙、白虎两个神将,他俩与寺庙中的哼哈二将做的是一样的工作,主要是守护山门。二神披甲持械,威风凛凛。穿过山门进入院中,正中是供奉妙峰山娘娘的正殿,两边则供奉着别的神仙。转了一圈之后,我发现这里除了正殿的灵感宫里供奉着的妙峰山娘娘之外,还供奉着掌管地狱的地藏菩萨、掌管着人间姻缘的月下老人和南海观音菩萨、财神赵公明、梨园界的祖师———喜神唐明皇,还有战国时期著名的医学家扁鹊及王三奶奶。有这么多的神仙在此,难怪吸引了这么多的香客来虔拜。
但是,在众多的神仙之中,只有王三奶奶是何路神仙,以前是从没有听说过的。经过导游一番解释才知道,原来王三奶奶是清代嘉庆年间的京东香河县人,她不但医术高明,并且经常是无偿地为百姓医病,因此在这位老奶奶去世之后,为了纪念王三奶奶悬壶济世、解救百姓的恩情,便被百姓们在娘娘庙里供奉成神明。而且如今每年在王三奶奶的忌日之时,王三奶奶的后人仍会从天津赶来这里为老人上香扫墓。
我并不迷信,但我很尊重这代表中国古老文化的诸神灵,因为他们在这里承载着无数百姓的心灵寄托。
在导游的指引下我来到娘娘庙后的一个长廊,坐在长廊里,山风卷着松树的松油味和庙里的香火味道,柔和地轻抚着我。望着远处的松林,我贪婪地享受着这寺庙中的静谧带给我的安宁心境。

登玉皇顶

玉帝只影孤孤单单
娘娘庙的背面就是回香阁,在回香阁里正殿供奉的是东岳大帝,左右两侧分别供奉着武圣岳飞和文昌帝君的神像。从回香阁再向北是一条上行的山脊,山脊上是用花岗岩铺成的260级石阶道,犹如一条银色瀑布自玉皇顶飞流而下。相传香客到此,每向上登一级石阶就能保一日平安。为此,我一鼓作气爬到了山顶。
山顶的玉皇殿里面只供奉着一个神明玉皇大帝。在古代的神话传说中玉皇大帝是天界人间的最高主宰,也是万神之王,但是我总感觉玉皇大帝在这高高的玉皇顶上也有点太孤单了。
玉皇顶是妙峰山游览区的一个制高点。站在上面向下望去,松林环绕的娘娘庙和回香阁尽收眼底,只见山风起处,松涛阵阵,令人心旷神怡。
转眼之间,天色已是黄昏,我也该踏上归途了。
妙峰风俗
庙会聚金顶
在与导游小杜的闲谈中得知,妙峰山传统庙会是始于明代崇祯年间,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相传在以前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都有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善男信女朝顶进香、施粥布茶,以及几百档民间花会汇聚妙峰山,场面非常壮观。当时每到庙会开始,山下的涧沟村就成了繁华的大集市。各种小吃、山货和日用杂货都在那里贩卖,同时还有耍戏法、唱大鼓、数快板、评书和相声等各种文艺表演。最好看的就要数各花会在娘娘庙门前表演的耍钢叉、举幡旗、挎鼓、踩高跷等表演了。
妙峰山景区自1993年恢复了香会之后,昔日的香会习俗也已全部恢复。目前每当到了庙会期间,前来走会献艺的花会也有百余个,有时他们还会为游客提供粥、茶水等饮食。其中有一些花会是有上百年历史的老会。
旅游贴士
交通:乘车:苹果园地铁站转乘929支线车到达担礼村后,租车约30元即可到达妙峰山景区。自驾车:自阜成门经过阜石路前往门头沟区,沿109国道向西北方向行驶,经过军庄村后按路标指引方向即可到达。
门票:成人30元/人(庙会期间35元/人),1.2米以下儿童及学生半票。
温馨提醒:妙峰山海拔在1200米左右,早晚时分气温较凉,上山时要注意保暖。另外,目前妙峰山上还不能住宿,所以在上山游览时,要早点上山,这样游览的时间就不会很紧张了。


上一篇:北京天坛公园
下一篇:北海公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