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前门——正阳门

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在天安门广场南缘,前门大街北端,现存城楼与箭楼。
正阳门俗称前门,至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元世祖忽必烈在金中都城东北三里处营建大都城,即今日北京城前身。城周60里,辟11门,丽正门为其南正中之门。明灭元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于永乐十七年(1419年)将元大都南城垣向南移建0.8公里,丽正门则迁建到今正阳门的位置,时仍称丽正门,正统元年(1436年)改名正阳门。正统四年(1439年),为了加强京师的防御能力,在京师各城门外添建箭楼,正阳门箭楼就是此时建成。在城楼与箭楼之间原有一座巨大的瓮城,南北长108米,东西宽88.6米年为空场。瓮城四向各辟一门,均为拱券式门洞。民国三年(1914年),为改善内外城间的交通状况,改建成了我们今天所见的模样。

正阳门城楼占地3047平方米,坐落在砖砌城台之上,城台南北上沿各有1.2米的宇墙。城楼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三滴水结构;楼上楼下均四面有门,面宽七间近深三间,上下有回廊;楼身宽36.7米,深16.5米,高27.3米,整座城楼通高42米,在北京所有城门中最为高大。箭楼占地面积2147平方米,为一座砖砌壁垒式建筑。顶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顶;上下共四层,南楼北厦;南侧面阔七间,宽62米,进深12米;楼高26米,连城台通高38米,是北京所有箭楼中最高大者。

正阳门箭楼一直被视为老北京的象征,1949年2月3日,北平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正阳门举行了入城式。1990年1月21日对社会开放,四层均辟为展厅,展陈面积1200平方米。城楼于1991年6月29日首次对公众开放,一层为“历史上的北京“展览,展览内容大体围绕北京历史上的风土人情。


上一篇:6条酒吧街诠释京城酒文化
下一篇:你知道哪里是中国广东省最大的峡谷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