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丽的云南腾冲

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的腾冲县,地处世界瞩目的阿尔卑斯——喜玛拉雅地质构造带之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急剧聚敛的结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为我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

区内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达23座,主要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区内火山类型多样,火山堰塞湖、火山口湖、熔岩堰塞瀑布、熔岩巨泉等景观十分丰富,构成中国规模最大的休眠期天然火山博物馆。

悠然入眠的腾冲火山群会醒来吗?
也许不会。

腾冲是中国著名的地热风景区,全区目前发现有64各地热活动区,温泉群达80余处,最高水温达96.3℃。其中热力最猛、外部显示也最为奇妙的便是镶嵌在城西约20公里的腾冲热海。这里青山环抱,一水喧腾,在北起硫磺塘,南接松山箐,东到忠孝寺,西连芭蕉园,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各种地热景观类型丰富。目前开发了大小滚锅、哈麻嘴、美女池、狮子头、珍珠泉、鼓鸣泉、怀胎井、仙人澡堂及澡堂河瀑布等十余个景点。

这些温泉、汽泉,按化学万分来分,又可分为碳酸泉、硫磺泉、硫酸泉等。在碳酸和硫磺泉区,草木茂盛,一片青绿;而硫酸泉区,一片长约80米,宽约40米地地面内,热气腾腾,到处是嘶嘶的响声,地表砂石裸露,寸草不生,人们不敢涉足,成为天然“禁区”。

在这些地温泉群中,声威最壮的当推“打滚锅”。这是以泓经过了人工巧妙“包装”暗含八卦玄理的八角型沸泉,池广约10平方米,深约1.5米,水温最高可达98℃。池底处处喷水冒花,中有一巨型泉眼,涌水如柱,越出水面尺许后悠然滑落,形成硕大水花,时开时榭,煞是好看,由于水温其高,夕时常有附近村民及游客将其当厨房里的“锅灶”用,或宰鸡、或杀猪,就地取沸水,十分便当。

提起腾冲县的和顺乡,许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一个成语:人杰地灵。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辞,而是实实在在的客观评价——作为滇西高原美名远播、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华侨之乡”、“书香名里”。这里拥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张天放语)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北海湿地位于腾冲县以东约12公里,由青海和北海两个毗邻的天然湖泊组成,水面上覆盖着厚达一米的草排,在上面行走会感觉大地晃动,不免胆颤心惊。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尝试划"草皮船"。

湿地(沼泽),是路上的生态系统,特征是排水差,因而大部或全部时间内有缓慢流动的水或滞留水渗入土壤中。通常根据土壤和植物区分为酸沼(酸性沼泽)、草本沼泽和森林沼泽,北海湿地是草本沼泽。

发源于腾冲县东北部的大盈江,属于伊洛瓦底江水系,沿途众流汇合,水量渐丰。它流经腾冲县城西约二公里的地面时,遇到一个巨大的断层崖。崖旁三峰突起,比肩兀立,水从左峡中夺路而出,从46米高的崖头跌下深潭,然后继续奔涌向前。这里,河水仿佛被叠为二折,故俗称“叠水河瀑布”。

瀑布飞泄的崖顶,巨石蹲立,若龟似鳖,形态各异。距水口数十步,有石桥横卧江上,名叫太极桥。桥中有菱形石墩,墩一侧刻有“民国二年九月滇西都督、大理提督张绍三文光创建”等字样。桥下激流奔驰,破青崖,挂白练,若银河倒泻,雪喷云飞,棉絮纷披;山谷回声数百步外就可以听到,水气蒸腾,日光射影,常见五彩红霓,珍珠四溅,如同牛毛细雨,飞洒周围,常年不停。当地人士多用“龙洞垂帘”、“久雨不停”来概括它的特点。


上一篇:世界最大佛像
下一篇:热闹三代的晾鹰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