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热闹三代的晾鹰台

在北京大兴区瀛海乡南宫村西北1公里处,有一座高大的土丘,上面长着一片杨树,这是南苑皇家园林的重要遗迹晾鹰台。晾鹰台建于元代,为元、明、清三代皇家狩猎的著名场所,约有700年的历史。
元、明、清三代皇帝都很重视打猎活动。皇帝打猎有两种方式:一是骑马射箭猎杀鹿、羊、兔等动物;二是在高土台上纵放猛禽海东青捕捉天鹅、大雁。皇帝在高台上纵放海东青(鹰科,名雕)后,海东青即飞向天空,全力猛捕天鹅大雁,载擒获之鹅雁归来,它劳而出汗,再遇地面、空中之雨露,要在高台上晾晒,故而得名晾鹰台。晾鹰台为元代下马飞放泊之鹰场(亦称鹰坊、仁虞院),明代也称“按鹰台”,元代、清代皇帝也常在此训练兵马、阅兵,又称“练兵台”。《日下旧闻考》记载:晾鹰台“台高六丈,径十九丈有奇,周径百二十七丈”,占地约40亩。到乾隆年间台基已变小,高宗皇帝《海子行》诗曰:“迤南有台高丈余”,“其颠方广不十丈”。据1941年1月8日北京《民众报》刊登之《南苑晾鹰台》介绍:“南苑南海子中之大高台……台基广阔,早年尚有汉白玉栏杆,台之正中心亦镶有汉白玉台面,上镌龙纹精细”“明永乐年中曾加以修葺,并于台侧建二十四园,遍置花木,为皇帝每年必幸之所。”明代在台北边建有幄殿,清代在台旁建有南红门行宫。这些宫殿已无存,只留下庑殿、南宫的村名。

元定北京大都后,元帝常在晾鹰台纵放海东青捕捉天鹅大雁,然后开筵夜饮。明代叶子奇《草本子》记载:元朝饲养猎鹰的“打捕鹰房”,“岁用肉”即达“三十余万斤”。平均每天用肉千斤左右。由此可见,元代鹰房的规模很大。明代《析津志》记载:“天鹅,又名驾鹅,大者三五十斤,小者二十余斤,俗称金冠玉体乾皂靴是也,每岁大兴县管南柳林中飞放之所,彼中县官每岁差役乡民,广于湖中多种茨菰(即慈姑),以诱之来食,其湖面甚宽,所种延蔓,天鹅来千万为群。俟大驾(指帝王)飞放海青鸦鹘,所获甚厚,乃大张筵会以为庆赏,必数宿而返。”

清代帝王非常重视围猎、练兵活动。晾鹰台是清代打猎、阅兵、观马的地方。清代规定每三年在南苑分别举行一次打猎、阅兵活动,每年五月在晾鹰台举行观马活动。这些活动要举行隆重的仪式,皇帝率亲王、大臣、皇帝子孙、八旗官兵等上万人参加。每次在南苑举行打猎、阅兵时声势浩大,盛况惊人,热闹非凡。康熙、乾隆帝多次在晾鹰台参加打猎、阅兵活动。清代御围地有围场、南苑,南苑是清代皇帝的重要打猎之地,大阅围在南苑举行,也称“南海子围”,每三年一次,每次又分春秋两期。还在晾鹰台举行“杀虎围”,举行杀虎围时,将老虎从笼中放出来,进行打虎演习。明代魏之秀《晾鹰台诗》:“晾鹰台回接沤汀,民乐咸歌囿诏灵。七十二桥虹影渡,骑郎争放海东青。”清康熙帝《晾鹰台》:“清晨漫上晾鹰台,八骏齐登万马催。遥望九重云雾里,群臣就景献诗来。”

在晾鹰台还发生过村民抗击侵略者的战斗。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在南苑大肆掠夺烧杀,侵略军两次在南宫杀死老百姓30多人,放火烧毁南宫宫殿和100多间民房。侵略者的行径激起当地人民的强烈反抗。南宫是义和团活动的重要场所,南宫一带许多村民参加了义和团,抗击侵略者。8 月的一天,义和团几千人聚集在晾鹰台,截击侵略军,在村东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杀死侵略军100多人。

在南苑一带流传着晾鹰台献宝的传说:农民办红白喜事,缺少锅碗盆勺、桌椅板凳,在晾鹰台前烧香磕头,就可以按需要量奉献出来,用完再如数归还,十分灵验。后来有的人有私心,借后觅起一部分,这个办法也就不灵了。

盛况已成历史。南苑在清末废弃后,农民在晾鹰台上耕耘刨种,雨水冲刷,致使其土台向外延,高度降低。现在台高10米,周长500米。新中国成立后在台上栽种了几千株杨树,现已成林。晾鹰台于1985年列为大兴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晾鹰台外,南苑还有西红门之杀虎台,西北隅之大台子、二台子、三台子,东北隅之三台山(大台子、二台子、三台子),东红门之单台子、土楼子等九座供帝王举行小型狩猎活动的封土台,这些封土台在解放后因平整土地、建房、修路用土而无存。因封土台而成村名的有南苑乡大台子村、朝阳区小红门乡三台村。

晾鹰台离北京16公里,在北普坨影视城北侧,相距500米左右,建议您到北普坨影视城游玩时,顺便到晾鹰台转一转,亲身体验一下当年皇帝打猎、检阅军队的风采。可在前门乘坐北普坨专线车,永定门乘926到北普坨。


上一篇:美丽的云南腾冲
下一篇:华山“身高”居五岳之首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