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岭南第一山”是指?

岭南第一山——罗浮山

罗浮山又名东樵山,是我国十大名山之一,又是我国道教名山,道教称它为第七洞天,第三十二福地。素有“岭南第一山”之称。

罗浮山位于惠州市西北45多公里处,距广州90公里,广汕公路穿越其境,横跨博罗、龙门、增城三县(市),方圆250 多平方公里。罗浮山共有大小峰峦432座,名泉瀑布980多处,石室幽岩72个,洞天奇景18处。山势雄伟奇特,层峦叠,景色秀丽,气候适宜,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和避暑胜地。

罗浮山形成始于中生代的白垩纪。它是罗山和浮山合成。大约在8000万年前,这一带的地壳发生断层,巨大的花岗岩体受挤压而隆起,再经过几千万年的风雨侵蚀,才逐渐形成奇峰突兀的罗浮山。而《后汉书郡县志》载:“博罗有罗山,以浮山自会稽浮来傅之,故名罗浮”。因而民间有浮山泛海嫁罗山的传说。有诗记之:“浮山泛海自东来,嫁与罗山不用媒。合体真同夫与妇,生儿尽作小蓬莱”。

奇峰怪石,是罗浮山的一大特色。在罗浮山大小400多个峰峦中,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像玉女,像罗汉,像狮子,像骆驼真是“满山皆奇石”,“峰峰有灵境”。主峰飞去顶又名飞云峰,海拔1296米,为罗浮山最高峰,因常有彩云飞渡而得名。从广(州)汕(头)公路望去宛如倚天宝剑,起码插支霄。登上顶峰远眺,博罗、惠州、东莞、增城、广州、龙门各县市的广土地尽收眼底。

飞瀑名泉是罗浮山的第二大特色。罗浮山“满山皆甘泉”,“无泉不成瀑”,瀑布近千处,数量之多为国内名山之冠。其中最著名的有白水滴、黄龙洞、白水门、流杯池等瀑布。而罗浮山的泉水丰富,终年不竭,入口清凉甘甜,有口皆碑。冲虚古观内的“长生井”泉水,宝积寺背后的“卓锡泉”,酥醪观旁“酿泉”为罗浮山三大名泉。冲虚古观内的“长生井”,相传是葛洪当年取水炼丹用的,近年已通过地质和卫生部门鉴定,确认为“含锌的重碳酸钙型”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

洞天奇景是罗浮山的第三大特色。全山有大洞天18个,小洞天几百个。这里指的洞并非洞穴,而是洞天,“洞中别有天地”之意。洞景最佳的有朱明、华首、白鹤、黄龙、酥醪等洞。

罗浮山不但是山水绮丽,风兴优美,而且神话、传厅、古迹繁多,素有“神仙洞府”之称。山上寺观遍立,原有九观、十八寺、三十二庵等宗教建筑。较为出名的五观五寺是:冲虚观、酥醪观、白鹤观、九天观、黄龙观;华首寺、宝积寺、延祥寺、明月寺、拔去寺。除冲虚观古观、延祥寺保存较为完整外,其余寺观已湮没。

罗浮山不仅是道家修炼的神仙洞府、佛家的胜地,也是群贤举集之所。自古以来,不知多少诗人墨客,英雄豪杰为罗浮仙山所倾倒,神游造访者络绎不绝,欲扬之词汗牛充栋,史大公司马迁、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和韩愈、苏轼、杨万里、刘禹锡、朱熹、屈大均、汤显祖等都有咏题罗浮山的名篇佳作。民国时期,到过罗浮山的名人有孙中山、宋庆龄、廖仲恺、何香凝、陈济棠、蒋介石等。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亲临罗浮山,对其建设作过具体批示批准用20两金箔对三清神像刷新。“文革”期间,周恩来明确批示要保护好冲虚古观。陈毅、林彪等7位元帅也曾来罗浮山旅游度假。

罗浮山地理位置特殊,北回归线刚好在此经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适宜多科植物生长。尤其在峰峦峪地、洞溪山涧,生长着上千种的草本药物和各种中时佳果,造就了独具一格的罗浮山特产。主要特产有:罗浮山百草油、甜茶、酥醪菜干、凉果、矿泉水。


上一篇:中国最大的草原--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草原
下一篇:王府井的得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