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王府井的得名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王府之所以与“井”联系在一起,并命名了这处地方,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传说:

这里原来是王爷的住宅,王府有一口有名的甜水井,那口井的井沿儿很高,井口是一块大石头凿的圆孔,井上有一座造型精巧的六角亭子。有一年,遇上了百年罕见的大旱,城里大大小小的水井差不多都干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口井还有水,王府井便是其中之一。王府井不但有水,而且依旧甘甜。王爷令看门老头儿把水井管起来,不准外人取水。但是这个看门老头儿心地善良,为了解救没有水喝的穷人,趁每天早晚王爷和王爷亲信们睡觉的时候,暗中给胡同口外等着取水的人们行一点方便。后来,有人前来打水的事终于被王爷发现,他怒气冲冲地责备看门老头儿。那位看门老者却不卑不亢地回道:“王爷,我的确是让人们取了点儿水,这是违背了您的吩咐。但要是从替王爷着想的角度来看,如果附近的人们都渴死了,哪还有人给王爷家干活呢?要是王爷不这么想,今后我再也不让任何人取走一滴水了。”这一番话使得王爷既觉得有气又觉得还有点儿道理,也就只好含含糊糊地不予追究了。以后,住在远处的人也闻讯前来王府井打水,“王府井”的名声就因此而传开了并渐渐成为这块地方的名称。后来人们一提到这一带地方,就习惯性地称王府井北、王府井南、王府井东、王府井西等。


上一篇:“岭南第一山”是指?
下一篇:中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地区有那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