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焦作?

自1999年以来,焦作旅游业在短短时间里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三年来,焦作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67.03万人次,门票收入6458.18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达18.33亿元,以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青龙峡为代表的焦作山水风光大放异彩,连连进入河南省黄金周重点监测景区前10名,云台山景区更是连续3次蝉联全省第一。焦作旅游已由三年前不为世人所知,到目前游客人数、门票收入达到河南旅游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程度,旅游综合收入也由三年前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增长到目前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将近5.6%,一度被业内人士称为“焦作现象”。那么,透视“焦作现象”,焦作山水何以声名鹊起?
率先垂范,领导身体力行抓旅游
1999年,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时期的焦作市面临着第三次创业的重大课题。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速全市第三次创业的进程?从1999年“旅游带动战略”的提出,到2000年确立“2002年把焦作市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目标,再到2001年“实施山水旅游战略,打造焦作山水旅游品牌”战略决策的制定,焦作市的决策者们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明确提出要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真正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第三次创业的进程。对于旅游这一新兴朝阳产业,焦作市委、市政府更是表现出了强烈的发展激情,主要领导扑下身子,从具体事抓起,一抓到底,力争每一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几年来,市委书记秦玉海几乎走遍了焦作的山山水水。特别是神农山、青龙峡景区的开发建设,秦玉海更是倾注了一腔热血。在考察沁阳市神农山景区时,秦玉海听说景区内海拔1028米的白松岭上生长有1.6万多棵国家一级珍稀树种白皮松,沿山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极具观赏价值。只是由于白松岭地势险峻,整个山势犹如刀劈斧削,人迹罕至,未曾开发。得知这一情况后,秦玉海随即带领有关同志对白松岭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完白松岭后,秦玉海由衷地赞叹,白松岭特色突出,开发潜力巨大,游白松岭有一种惊心动魄之感、天人合一之美,一定要把这一难得的精品景观推出去。于是,秦玉海敲定开发建设白松岭的总体方案,明确施工期限。沁阳市仅用5个月时间便完成了长7000余米的高标准登山步道,从去年“五一”开始,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修通了长1200米的白松岭步道,又用7个月的时间修通了长1080米的观光索道,使白松岭展现其绰约风姿,同时有效地提升了神农山景区的品位和档次。2000年3月,修武县在县城西北部50公里处发现了一处新的峡谷景观———青龙峡。秦玉海知道后立即前去考察并召开现场会,决定一方面立即动手开发该景区,一方面积极做好省级风景区的申报工作,同时部署修筑焦作到青龙峡的旅游公路专线。
市长毛超峰上任伊始就深入景区,经常与旅游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对策,制定方案。他率先提出了焦作旅游业走市场化开发经营的思路。他指出,焦作旅游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景区景点知名度迅速提高,形成了特色突出的山水旅游格局,已经基本具备走市场化开发经营的条件。他强调,焦作旅游业的发展必须面向市场,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坚持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以市场经济的理论、方法不断丰富和更新旅游业发展理念,推动全市旅游业整体水平不断上档升级,把焦作旅游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假日经济兴起后,每个黄金周来临之前,市领导总要带队去景区检查安全保卫及各项准备情况;黄金周过后,还要主持召开一次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实现下一阶段更高目标需做的各项工作。
市领导的身体力行,增强了全市大办旅游、办大旅游的思想意识,各级、各部门发展旅游业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关心旅游、理解旅游、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大环境很快形成,为焦作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人为本,建设一流精品景区


上一篇:五大连池 五池连珠
下一篇:敦煌月牙泉俗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