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磷块岩的具体介绍

按磷的工业品位将岩石中P2O5含量>18%的称为磷块岩;<8%的称含磷岩;8-18%者称为磷质岩。根据磷块岩的成因将沉积成因的磷质岩称为磷块岩,而把岩浆成因或变质成因的结晶磷质岩称为磷灰岩。磷块岩的主要矿物是磷灰石。磷酸钙的附加阴离子不同有不同的磷灰石变种,如碳氟磷灰石、碳酸磷灰石、羟磷灰石、氯磷灰石等。非磷酸盐矿物有石英、粘土矿物、碳酸盐矿物和海绿石等。

结核状磷块岩:结核状磷块岩一般呈深黑色,由大小不等的磷结核组成,结核的直径从几毫米到几厘米,表面上常有许多压凹面。在一些较大的结核表面常有铁和锰的氧化物存在,有些大的结核还包裹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小结核。

叠层石磷块岩:特点是藻核不大,叠层与叠层间包裹着大量的磷酸盐球粒,这些小的球粒在藻层中分层分布且不破坏藻层。

粒状磷块岩:根据颗粒形态划分为球粒状、鲕粒状、棱角状三种。

球粒状及棱角状磷块岩:荆襄磷矿的的砂岩状磷块岩及条带状磷块岩都属于这种结构类型,颗粒大小一般为0.1~0.5mm,每个颗粒往往以球粒为内核,构成棱角状颗粒。

砾状磷块岩:砾石具塑性变形,如变曲、压扁、压坑、内凹面等。砾石表面比较光滑且有薄壳,砾石内由一些尖角状的石英砂被磷酸钙胶结起来,磷酸钙围绕石英碎屑呈同心圆状结晶。


上一篇:韶山在哪里?
下一篇:黄山为什么会有“四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