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嘉兴十二景”是哪十二景

“嘉兴十二景”涵盖嘉兴所辖的县(市)。 这是描述“嘉兴十二景”的写照:
南湖烟雨(嘉兴) 乍浦雄风(平湖) 钱江涌潮(海宁) 子城流霞 (嘉兴)
曝书竹影(嘉兴) 绮园春晓(海盐)妆台凌波 (嘉兴)安澜庙宫(海宁)
九峰听涛 (平湖) 文宗故里(嘉兴) 日月并升(海盐) 梅花古庵 (嘉善)

1.南湖位于嘉兴城东南。因在城南,惯称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古代原称彪湖,也名马场湖、东南湖。南湖之西为西南湖,两湖相连合称鸳鸯湖,是因东西两湖状似鸳鸯交颈,湖内多鸳鸯而得名。面积41.6万平方米,水深2米至5米。四周地势低平,河港纵横。湖中岛上建有烟雨楼,阁宏丽园林精美,每值春夏,湖上轻烟拂渚、烟雨空蒙、景色迷离,历称江南胜景。南湖四周烟雨迷蒙,楼台隐现,形成独特景观。尤其是清明(南湖水会)、荷诞(古称观莲节)、七夕(乞巧节)、中秋湖上游人如织,画肪中歌舞不绝……此繁华胜景一直持续到抗战前夕。 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共一大在湖中游船上完成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

2.平湖市乍浦古城,杭州湾出口处,乍浦“东方大港",南临大海,北连平原,山海有致,兼蓄山青、海阔、林幽、境美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具有山、海、岛、滩齐全,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相间,现代工程和历史遗迹并存的特色,旧时曾有“乍浦八景"、“雅山十景"、“陈山八景"之说,今被国家林业部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3.钱江潮位于海宁盐官镇。素称“天下奇观”,农历八月十八所见者为最著,狂潮疾涌、怒涛叠壁,呈排山倒海、万马奔腾之势。占鳌塔、中山亭、天风海涛亭及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均为观潮最佳处,占鳌塔尾檐垂铃,耸入云端,气势雄伟。这天为传统的观潮节,世界各地前来观潮者达数十万人。

4.子城位于市中心府前街,为历代官署所在地,历代均曾修建。近年来城门谯楼修葺一新,重檐飞翅、高大宏伟,院内林木深秀、葱郁花时、绚烂如云。 相传始建于三国吴黄龙年间(229~231),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

5.王店曝书亭旧称竹土宅(竹土宅也是朱彝尊的号),因朱彝尊《曝书亭集》而称名于世,此园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期间多次遭兵燹火毁,共经历过11次修葺,现在保存的园林格局由清嘉庆元年(1796年)浙江学政阮元主持重修。整个亭园占地总面积6532平方米,有曝书亭、水轩、荷池、曲桥、娱老轩、潜采堂、六峰亭等景观,其中曝书亭最负盛名,领诸景之冠,提挈全园,为视觉焦点。

6.绮园位于海盐武原镇花园弄。建于清代,园内以树木山池为主,相间点缀建筑,园林以假山为屏分为南北二景区,南部曲径通幽、移步换景、水随山移;北部高岭大池、山因水活、开阔畅达,园内绿水荡漾、山石嶙峋、繁苞争艳、古树垂荫,亭台轩廊依势而筑,曲桥石梁交错飞架,形成水随山转,山为水活的布局,绮园构造综合苏杨园林风格而又具创新,被园林艺术家誉为“浙中此园数第一”。

7.西施妆台位于嘉兴城范蠡湖畔。清光绪年间,重建范蠡祠并建水阁,称“西施妆台”。原建在湖中,清初即废,现称湖边水阁为西施妆台。范蠡湖碧波一泓,风光秀丽,西施妆台凌波跨水,构造精巧,历代文人歌咏不绝。相传西施每天在此梳妆,倾脂粉于湖中,螺食而成五彩,名曰五彩螺。宋张尧同诗曰:“少伯曾居此,螺纹吐彩丝。一奁秋镜好,犹可照西施”即指此事。

8.安澜庙宫位于海宁盐官镇。庙宫即海神庙的俗称,清雍正八年奉敕兴建祀浙海之神庙宫,正殿高大宏敞,气势非凡,门前广场上有汉白玉石狮一对,为整块玉石雕成,是大型艺术雕琢珍品,另有汉白玉石坊一对,通体纹饰精美,人称“江南独步”,正殿后有御碑亭,寓海塘稳固、波澜安定之意。

9.平湖九龙山,被誉为“江南北戴河”,兼有山海风光,视野宽阔,气候凉爽,是天然的避署胜地,其黄山南麓有东西沙爿两处,宽阔平坦、沙质坚净,为天然海滨浴场。九龙山俗称九峰,濒海而立,绵延逶迤,山上松林翠郁、泉壑优美,入夜,游人在此搭帐蓬、烧篝火,听松涛、海涛,得休闲游戏之乐。

10.文宗是指清代文豪朱彝尊。关于曝书亭的由来,民间广为流传这样一则故事:康熙皇帝当年微服巡游江南,路过梅里(嘉兴的王店古称),看见荷花池畔草亭下,有一老者袒胸露腹在晒太阳,颇感诧异,便问何故。老者回答,肚中书多久闷,恐霉而曝。康熙仰慕其才,回京后颁下圣旨赐这位老者翰林院编修衔。此人便是朱彝尊。曝书亭乃朱彝尊晚年从京返还故里后建造。朱氏一生酷爱藏书,收藏各类图书达8万余册,著作甚丰,为后人留下了《经义考》、《曝书亭集》、《鸳鸯湖棹歌》等一大批传世佳作,不愧为一代文豪。

11.南北湖位于海盐澉浦镇西南。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湖光、山色、海景织为一体,世所稀见,湖周景点众多,景色静轾清丽,富天然风光,宋代便有“小西湖


上一篇:福建武夷山玉女峰有什么传说?
下一篇: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有什么传说?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