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峨眉山报国寺 简介

峨眉山报国寺
——入山第一寺

峨眉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佛教称为普贤菩萨道场。自东晋年间峨眉山建立第一座佛教寺庙普贤寺(今万年寺)以来,这里一直成为佛教圣地。峨眉山还以它雄、秀、奇、险、幽的自然景观著称于世,旖旎的山光水色与宏伟典雅的佛教寺院溶为一体,古往今来吸引着中外游人香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拨款对年久失修的寺庙进行了全面维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峨眉山佛教协会恢复工作。在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对全山现存的25座寺院重新进行了修葺。1983年,蛾眉山报国寺、万年寺、洪椿坪、洗象池、金顶等5座寺院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1985年以来,蛾眉山的佛教寺庙移交给僧人管理使用。这些年来,峨眉山佛教界人士在维修寺庙、进行宗教活动,开展对外交往等方面都做出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报国寺古称会宗堂,为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明光道人主建,原址与伏虎寺隔溪相对。庙中把奉普贤、广成和楚狂,取三教会宗之义,故名会宗堂。清顺治年间,闻达和尚重建,迁到大光明山麓,即今址。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始改今名。现寺门匾额“报国寺”三字,就是康熙皇帝御题,大臣王藩手书的。
报国寺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殿宇结构自然,雄浑大方,入山门,依次是弥勒殿、大雄宝殿、七佛殿和藏经楼,殿堂倚山因势,一殿高出一殿,掩映在翠竹古楠之间。建筑为框架式结构,庭院式布局。殿堂两侧有僧寮客舍,周围环绕着吟翠楼、待月山房、花影亭、七香轩等庭院园林建筑,布局严谨。
报国寺山门是1986年按原貌重建的。六柱五列二进,飞檐翘角,三叠屋面,高12米。
第一殿为弥勒殿。内供一尊高2米喜笑颜开,袒胸露腹的弥勒像。门上有联云:“看他皤腹欢颜原是菩萨化相;愿尔清心虑尘去睹金顶祥光”。弥勒殿后,彩绘泥塑的韦驮站像,高2.5米,金甲金冠,不怒而威。这两尊像都是近年新塑。
第二殿为大雄宝殿。中供释迥牟尼佛,金色庄严,两旁列十八罗汉。均高1.5米,为彩绘金身泥塑像。这些佛像都是保存下来的文物,具有唐宋造像遗风。大雄宝殿左面是新设的文物陈列室,陈列着历代名书画这的书画:赵孟兆页的条幅、徐悲鸿的花鸟、齐白石的芋头、张大千的墨禾、日本人松涛的山水,都独具风格。右面陈列室展出峨眉山附近如符溪、双福等地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铜器、铜矛、铜镞兵器等文物。在大雄宝殿后面的天井里,有明代铸造的紫铜华严塔。塔高6米,分14层。上铸有4762尊佛像和《华严经》全部经文。佛像、经文皆清晰可辩。这是四川省现存的最大铜塔,1956年,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三殿为七佛殿。殿中并坐七佛,丈六全身,从左到右依次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释迦牟尼佛、拘楼孙佛、拘那含佛和迦叶佛。七佛像系清朝光绪年问隆德法师所塑,均盘腿坐莲,造型庄严。近年重新装金彩饰,重新光彩夺目。七佛背面又有一组新塑的多组泥塑造像,整个塑像高4米,宽5.5米,有观音塑像、罗汉伏虎、蒲公采药、药师佛白玉坐莲像等等。神态各异,生动自然。
最后一殿为藏经楼。珍藏着许多文物。楼上堂中正壁上挂着元赵孟兆页书写的《王右军兰亭序》大条幅,玻璃橱里有郑板桥的山水画,徐悲鸿的《达摩祖师》和康有为的书法《赠龙华寺上人诗》等。
报国寺作为“名山起点”,吸引着千百万游人、香客,进山赏景,朝圣拜佛,奋登金顶而去。


上一篇: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有什么传说?
下一篇:乐山市乌尤寺 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