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庐山云雾茶——茶圣口中第一泉

公元1170年夏秋之交,陆游从浙江山阴(今绍兴)起程,赴四川任职。他把途中所见所闻写成一部著名的日记体游记--《入蜀记》。书中记载他在游览庐山之后,天色已晚,投宿东林寺中,借来方志,秉烛夜读。当他读到庐山康王谷的谷帘泉水"甘腴清冷,备具众美"时,欣然提笔在日记中写道:"前辈或斥水品以为不可信,水品固不必尽当,然谷帘卓然,非惠山所及,则亦不可诬也。"陆游在这里提到的"谷帘",就是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评定的"天下第一水"。

康王谷又名庐山垅。《星子县志》载:"昔始皇并六国,楚康王昭为秦将王翦所窘,逃于此,故名。"康王谷位于庐山南山中部偏西,是一条长达7公里的狭长谷地,垅中涧流清澈见底,酷似陶渊明著的《桃花源记》中"武陵人"缘溪行的清溪。康王谷离陶渊明故里仅5公里多,相传陶渊明晚年时曾在此度过一段清苦而恬静的生活。康王谷口在星子观口,由此入垅,山重岭复,溪涧引路,松林掩映。路回溪转约5公里后,地势豁然开朗,峡谷中有村舍田园、茂林修竹,桃红李白、阡陌交纵间,男女衣着朴素,耕作劳动,仿佛就是陶渊明构想的桃源境界。

康王谷中那条溪涧的源头,就是谷帘泉。谷帘泉来自大汉阳峰,从筲箕洼破空跌落,于枕石崖上喷洒散飞,纷纷数十百缕,恰似一幅玉帘悬在山中,隐隐绰绰,悬注170余米。

谷帘泉经陆羽品定为"天下第一水"后名播四海。历代文人墨客接踵而至,纷纷品水题字。如宋代名士王安石、朱熹、秦少游、白玉蟾等都在游览品尝过谷帘泉水后,留下了华章佳句。朱熹在《康王谷水帘》一诗中咏道:"采薪爨绝品,瀹茗浇穷愁,敬谢古陆子,何年复来游?"北宋著名学者王禹PA考察了谷帘泉水后,挥笔作诗:"泻从千仞石,寄逐九江船,迢递康王谷,尘埃陆羽仙。何当结茅室,长在水帘前。"并在《谷帘泉序》中写道:"其味不败,取茶煮之,浮云蔽雪之状,与井泉绝殊。"

庐山有一大名产,即驰名海内外的庐山云雾茶。这种茶在生长过程中因受到山上长时间的云雾滋润,其芽叶肥壮,叶质嫩软,白毫显露,浓郁清香。如果说杭州有"龙井茶叶虎跑泉"双绝的话,那么,庐山上的"云雾茶叶谷帘泉",也被茶界称为珠璧之美。


上一篇:开封有哪些名胜古迹?
下一篇:庐山云雾茶保护措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