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安江附近有些什么旅游景点

歙县境内的练江,渐江在浦口交汇后称新安江,它发源于休宁县冯村海拔1363米的高峰六股尖。涓涓山泉、条条飞瀑,盘山绕岭,穿峡过洞,千回万转,自崇山峻岭中流出,汇成率水,在屯溪与横江合流,经歙县而注入千岛湖,再过新安江电站大坝,汇入富春江、钱塘江、再由西向东,一泻千里,奔向东海。它在地理书上称为钱塘江支流,全长293公里,流域总面积达1.16万平方公里。

新安江是一条山江河流,它像一条闪闪发亮的银练,穿行于锦峰秀岭、山乡古建筑之间。两岸边绵数百里,翠岗重叠,郁郁葱葱;千仞石壁,临江卓立;百丈飞瀑,向谷空悬;江流澄碧,水色如镜;风光绮丽,娇柔妩媚。唐代孟浩然有诗赞曰:“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李白当年游览后则描绘道:“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南宋学者沈约曾以《新安江水至清见底》为题,赋诗纪胜:“洞澈随深浅,皎镜无冬春。千仞写乔树,百丈见游鳞。”还有一位不知名的文人更把它刻画得温媚无比,秀色可餐:“皱底玻璃还解动,莹然绿却消醒。泉从山谷无泥气,玉漱花汀作佩声。”新安江之水,不论深浅,都清澈见底;也不管春夏秋冬,都皎洁如镜。这是新安江的一大特色。

它的第二个特点是潭、滩很多。宋代诗人权德舆的《新安江路》中曾有两句诗写道:“深潭与浅滩,万转出新安。”清代诗人黄仲则咏曰:“一滩复一滩,一滩高十丈,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休宁县境内的冰潭,被称为“新安第一潭”,四周峰高林密,修竹遍野,被峡谷挤成的狭流至潭口时,水面豁然开阔,宛如自天而降的天河和瑶地,虚幻柔美,神厅莫测,另外,休宁县境内的江潭、月潭等也颇有名气。到了歙县,则有漳潭、绵潭、瀹潭等,此三潭景色深幽,其周转帐是著名的“三潭枇杷”的产地,名闻遐迩,引人入胜。

门票:新安江水电站.15元/人.

位置:位于浙江省西部,距杭州市120公里

面积:全长293公里,流域总面积达1.16万平方公里。

新安江不仅滩多,且滩滩都有奇丽的风光。例如,位于屯溪的新安江段的大溪滩;清晨,举目远眺,前方群山的倒影在水中时隐时现,江中竹筏、木筏、行船上的问话声、斧砍声、木头撞击声,声声相闻,朝阳升起时,眼前又呈现出“日出山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画境。这种清幽绝尘,秀美自然的景色,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难忘,回味无穷。

沿新安江上游顺流而下,两岸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尽入眼帘;奇峭俟秀的峰峦,淡雅清丽的田园村落,具有明清时代建筑特色的民居、石桥、古塔、水埠等,处处可见。在歙县雄村附近的江中,有一弧山特别峻伟秀美,人称岑山、小焦山,俗称“小南海”,上面怪石峥嵘,古木参天,景色如画,“五代”永平元年(911)曾在山上建“周流寺”,取四周皆流水之意。元代高士郑玉曾在此结庐而居,隐逸读书,遂改名“读书楼。”清康熙八年(1669),重建寺庙,因康熙亲笔御书“星严寺”额,并题柱联10字,故将此寺改为“星严寺”。小南海之美,为历代文士所称颂,如郑玉、程敏政、龙膺、王寅等人,均登山游览,并有吟咏,并有吟咏。建国前,国民党军统特务头目戴笠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梅尔斯曾染指此处,开设臭名昭箸的“中美合作所雄村特务训练班”。

若四季游江,则景色各异。春天,两岸山花烂漫,猩红的、鹅黄的、绛紫的、雪白的、一团团,一簇簇,将绿色点缀得令人陶醉。特别是那些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更是俏丽多姿,使人目不暇接。夏天,驰名中外的“三潭枇杷”由青变黄,硕果累累,逗人喜爱,秋天,正好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季节,两季山坡上的枫树、乌柏树、白果树、红叶树等,成片成片的红一块、黄一块、绿一块,“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到了冬天,特别是“霜降”以后,两岸的柑桔林内桔果压树,立船头远望,恰似在绿色翡翠上缀满颗颗红宝石,游船仿佛在画廊中航行。

值得一提的是屯溪有一新建的新安江大桥。此桥横锁江流,巍峨壮观。站在桥上环顾,陡峭的高山上树木林立,碧绿苍苍,汪洋如海;岩顶下面的瀑布,若匹练挂在山间;峭壁上,山花似水,倒映水中,五彩缤纷的大自然风光可尽收眼底。此时若望江水,街房、大桥、帆影,仿佛置身于无我之境的画面之中。


上一篇:庐山云雾茶保护措施
下一篇:九个最值得去的中国小镇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