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峨眉天下秀-峨眉山

峨眉山是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于四川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峨眉境内,距成都约一百六十公里,在峨眉山市西南七公里处。高出五岳,秀甲天下。在我国的游览名山中,峨眉山可以说是最高的一个,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次峰金顶海拔3075米,三峰千佛顶海拔3046米。山体南北方向延伸,绵延23公里,面积115平方公里。长久以来,峨眉山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神话般的佛教胜迹而闻名于世。她古雅神奇,巍峨媚丽。其山脉绵亘曲折、千岩万壑、瀑布溪流、奇秀清雅,故有“峨眉天下秀”之美称。

峨眉山是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的总称。山势逶迤,大峨和二峨两山远望宛若秀眉一对, “如螓首峨眉,细而长,美而艳”而得名。人们通常说的峨眉山大多指的是大峨山,山体有古生代花岗岩、变质岩构成,顶部有大面积玄武岩覆盖。峨眉山介于大凉山和邛愹山之间,地质上属于“峨眉断块带”,悬崖峭壁很多。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山体经风化、剥蚀、冰川、流水等自然力的雕塑,才逐渐演变成今日峰峦奇绝、千姿百态的名山。

由于山上山下气温悬殊较大,从山下到山顶气温相差约15°C。这种自然环境为各种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山上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茂密的山林,多样的树种,到处都是翠绿、碧绿、墨绿的树叶,使山埋藏在厚厚的绿叶之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和山势的不同,加上古木参天,流泉飞瀑,以及阴、晴、风、雨、云、雾、霜、雪的喧染,使峨眉山的景色更加清幽,风景独秀。

1996年12月峨眉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峨眉山主要景点

金顶

海拔3077米。是峨眉游山的终点,由洗象池上行5公里,经过登金顶最长最后的一道有2380余石级的险坡——七里坡,再经接引殿即至。

金顶上有正殿,古名华藏寺。华藏寺始建于晋汉时期,当时,称普光殿,后改名为元相殿,又称“铜殿”。因其殿顶鎏金,瓦、柱、门、窗皆为铜中掺金建造,在阳光下金光闪闪而得名“金顶”。华藏寺侧为卧云庵,庵左为睹光台。华藏寺后是断岩720米,峭绝如削,这里遥对西康雪山,下临3000多米的深壑。立于其上,但见云雾浮沉,深不可测,令人怵目惊心。登临金顶,不能不看“金顶四奇”而欣赏“四奇”的最佳观赏点在卧云庵左侧的睹光台。

报国寺

海拔551米,位于今峨眉山市的峨眉山麓,离市内约7公里,是峨眉山进山的门户,为峨眉山第一景。冯玉祥将军曾题写了“名山起点”四个大字。报国寺原址在离现址不远的伏虎寺对岸的瑜珈河畔,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原名会宗堂。当时寺内供奉着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的大第子普贤菩萨、道教创始人的化身广成子、春秋名士陆通,取儒、道、释三教会宗合祀之意。清顺治年间(1644-1661)移址至此重建。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重修,并取佛经中“四恩”之一“报国主恩”之意,御赐“报国寺”名。后经两次扩建,成为四层殿宇、亭台楼阁俱全、布局典雅的宏大寺庙,其规模为峨眉山下的寺院之首。寺院山门“报国寺”匾额为清康熙皇帝御书,寺内殿宇轩昂。山门、弥勒殿、大雄殿、七佛殿、普贤殿、藏经楼等,自前至后沿中轴线逐渐升高。周围有花影亭、七香轩、吟翠楼、待月山房等建筑。排列有序,布局井然。寺内,杜鹃、山茶、丹桂、腊梅四季飘香;寺外,林木葱郁,山花烂漫,一派鸟语花香的佛国世界。大雄殿内,中间供奉着释迦牟尼,两侧排列十八罗汉。七佛殿内尊放七座高大的佛像,中为释迦牟尼。左右两侧分别排列着毗婆尸佛、尸弃佛、毗卢婆佛、拘搂孙佛、拘那含佛、迦叶佛六尊佛像。原有的道教始祖和儒教代表人物像已不再有。

报国寺内存有大量珍贵的文物。七佛殿内,两侧墙壁上存有宋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的四幅《七佛偈》木刻条屏真迹。七佛殿后,有明永乐十三年(1415)由江西景德镇窑工烧制而成的大型彩釉瓷佛一尊,高2.7米,佛像底座为千叶莲台。瓷佛身缀千佛莲衣,暗含“一花一世界,千叶千如来”的佛经教义。这尊瓷佛形象高大,比例匀称。生动形象、线条流畅,实乃国内罕见。

藏经楼里存有元代书法家赵孟?书写的《王右军兰亭序》大条幅及郑板桥、康有为、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墨迹。藏经楼两侧,有包括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在内的文物、书画、工艺美术品、生物标本等陈列,以及峨眉山全境模型,为游人了解峨眉山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报国寺周围古楠修竹掩映,寺外松林中新建一大亭,将原圣积寺的大铜钟移至此。

仙峰寺

海拔1762米。面向华严顶,背靠危崖。仙峰寺附近两石夹道,对立如门,亦名天门石,前行数十步即抵山门,额题“仙峰禅林”。


上一篇:诸葛八卦村?
下一篇:庐山云雾茶的传说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