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北京湾?

地处太行山脉、燕山山脉与华北大平原的交接地带。

西、北、东北面为连绵不断的群山所环绕,东南面为开阔的平原。西部山地统称西山,属太行山脉,北部山地统称军都山,属燕山山脉,两条山脉在关沟附近交汇。东北部平谷县境的造山为燕山的西缘,与军都山交会于潮白河谷。西、北、东北面连绵不断的诸山岭形成一个向东南展开的半圆形大山湾,人称“北京湾”;

它所围绕的平原即北京小平原,属于华北大平原的东北缘。主要河流有海河水系的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一北运河、拒马河和蓟运河水系的洵河。

多系过境河流,干流多是北西一南东流向。一般落差较大,侵蚀强烈,切割深度大多在几百米以上。

北京地势总的特征是西北高,东南低。山区面积为10418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62%,最高峰为位于西境的东灵山,海拔高度2303米。

平原系由各大河出山口后形成的一系列冲积洪积扇联合堆积而成,最低处在通县东南边界,海拔高度不足10米。

平原地区面积604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8%。其中以永定河和潮白河的冲积平原为主,约占整个平原面积的70%以上。

山地与平原之间大都受断层控制,差异性升降显著,过渡急剧,山边线平直清晰。市境最大高差2293米。


上一篇:国家首批66家五A级旅游景区
下一篇:北京的北海公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