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丽的湖北省宜昌市

在湖北省西部,闻名中外的长江三峡西陵峡畔,有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她就是被人们誉为“三峡明珠?世界电都”的宜昌市。“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全市共辖五县三市五区,总人口415万人,国土面积2.1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424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1.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33.8万人。
宜昌,远古称西陵,是西陵部落分布的中心地区。距今约20万年前,清江流域就有“长阳人”在活动。二十纪50年代以来,在宜昌市点军区李家河、紫阳河一带发掘出新石器时代后期遗址,以及白庙子、清水滩、中堡岛、小溪口等数十处古遗址和文物,充分证明早在五、六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到夏商时,宜昌为古“荆州之域”,春秋战国为楚地,史称“楚之西塞”,那时宜昌就建有城邑。楚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楚,拔郢,烧夷陵”,夷陵之名始见于史,使宜昌有文字可考的历史达2284年。其间,宜昌为历代县、郡、州、府的治所,曾经使用过夷陵、西陵、峡州、宜州、拓州、东湖等名,其中使用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是夷陵和峡州二名。夷陵,一是《汉书?地理志》所说:“因西北有夷山”而得名;一是旧志所说:“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因山川形势而得名。又因其地扼长江三峡之口,故有峡州之称。自东晋分夷陵西境置宜昌县,宜昌之名便始见于史。至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升彝陵州(清顺治六年因避忌讳改夷为“彝”)为宜昌府,宜昌之名沿袭至今。
宜昌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化丰厚,曾经是楚文化和巴文化发展的重要地望。这里人杰地灵,孕育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民族和亲使者王昭君以及闻名中外的著名学者杨守敬等诸多先贤名流,历代著名文人,诸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等,也多会于此。他们游览西陵山水所留下的胜迹,陶醉西陵风光所写下的诗文,为宜昌增添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部,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渝鄂湘三省市交汇地,上控巴蜀、下引荆襄,以“三峡门户”、“川鄂咽喉”著称,战略地位十分显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的战事不胜枚举,三国时期的夷陵之战就发生在宜昌市区。《中英烟台条约》的签定,宜昌被辟为通商口岸,设有海关,英、美、法、德、意、日等国先后在这里设立领事馆,宜昌成为内外贸易的集散地。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在这里兴建了一批重点企业,使宜昌成为鄂西湘北渝东区域的经济中心。1994年宜昌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江开放城市,并被列入长江三峡经济开放区。在长江经济带中,宜昌东接武汉,西连重庆,是东部发达的经济科技与西部丰富资源的结合部,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由中线进入西部的起点,是西部大开发的“东大门”,也是湖北“大三角”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电站就在宜昌市区,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仅离市中心区38公里。
宜昌是鄂西渝东的交通枢纽。长江黄金水道流经市域237公里,宜昌港为长江八大港口之一,枝城港为全国四大煤炭中转港之一。已经建成的宜黄高速公路、焦柳铁路,已在规划和建设的荆(门)宜(昌)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宜昌至万州段、沪渝高速宜昌至恩施段、宜湘高速公路及宜万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汉宜段、“西气东输”,加上长江黄金水道、三峡机场,宜昌正在成为华中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并发挥磁场效应和辐射作用,影响和带动三峡区域旅游的发展。


上一篇:中国名山目录
下一篇:中国最美的五大湖:喀纳斯湖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