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北京的香山?

香出公园地处西山东麓的一个山脚里,距北京城区约20余里,总面积2400余亩。这里山势奇 异、林木茂盛、涌泉溪流、幽静清雅,有"山林公园"之称。取名"香山"有几种说法:一说峰顶乳峰石状如香炉,晨昏之际,云遮雾绕,犹如炉中香烟,故名香炉山,简称香山;一说仿似江西庐山,李白名句:"日照香炉生紫烟",庐山有香炉峰,故仿称香山;一说古代香山曾是杏花山,每年春季杏花开放,清香四溢,故称香山。

辽代,香山属于中亟阿勒弥,他见这里山青水秀,就建起了私人住宅。金大定二十六年(公元1186年),皇家在此修筑了"大众安寺",即现在香山寺的前身,同时配建行宫。金章宗时又在此添修"祭星台"、"会景楼"等建筑,皇家苑圃的规模逐渐形成。清代是香山进行大规模兴建的时期,营造了名噪一时的香山"二十八景",外部加修了围墙,将原来散踞各处、自成体系的古刹、行宫等,统一形成为一座皇家的离宫禁苑,这就是著名的"三山五园"之一的"静宜园"。

香山二十八景是:勤政殿、丽瞩楼、绿云肪、虚朗斋、缨珞岩、翠微亭、情未了、驯鹿坡、蟾蜍峰、栖云楼、知乐镶、香山寺、听法松、来青轩、映霜皋、香岩室、霞标蹬、玉乳泉、绚秋林、雨香馆、胎阳阿、笑蓉坪、香雾窟、栖月岩、重翠庵、玉华蚰、、森玉笏、隔云钟。可惜的是,这座经过劳动人民多年来辛勤创造起来的美丽园林,先后两次遭到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野蛮洗劫,二十八景中的大部分建筑已经变成一片废墟。北洋军阀和国民党统治时期,香山被军阀、官僚买办占为私有,大建别墅,破坏了景观,直到新中国建立前夕,香山已是败景残垣,形同荒园。

新中国建立后,对香山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开展绿化,添筑园路,疏导湖泉,修复古迹,并建成空中索道和贝聿铭先生设计的香山饭店,使古老的香山自然美和人工点缀的风景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处诗情画意、景色瑰丽的旅游胜地。

游线参考:

东门--静翠湖--双清--香山寺遗址--森玉笏--朝阳洞--西山晴雪--玉华山庄--芙蓉馆--昭庙--见心斋--眼镜湖--(缆车至)香炉峰--北门。


上一篇:广州名胜古迹陈家祠
下一篇:四川有多少旅游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