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南京惊现莫愁湖两百年前“全景图”

南京惊现莫愁湖两百年前“全景图”


2002年05月07日15:23 人民网

人民网5月7日电 4月29日,记者从南京艺兰斋美术馆获悉,一幅描绘200年前莫愁湖盛景的古画,将于“五一”节期间首次在南京亮相。

这幅名为《莫愁湖盛景图》的古画是清朝乾隆年间名画师仇英所绘,引首题跋、题诗集当时名人书法一手卷,可谓精彩纷呈。手卷起首是清代著名学者孙星衍篆书“莫悉佳丽”四个大字,卷后有被书法史上誉为“淡墨探花”王文治大段题跋,有当时南京太守李尧栋题诗,以及李尧栋的老师、《随园诗话》作者袁枚题咏莫愁湖的长诗等。从此画中可以看出,清朝的莫愁湖是文人墨客倾慕的柳烟之地。

与《莫愁湖盛景图》同时展出的80件书画作品中,还有两件国宝级敦煌莫高窟唐人写经手卷,分别为8米、5米长,特别是5米手卷为双面抄写,在写经卷中十分罕见。尤为难得的是展品中部分明清书法家的信札,包括金农、赵之谦、何绍基等,具有文史价值,其困扰研究界多年金农、赵之谦代笔问题,也在信札中得到证实。(新华)


上一篇:岳阳楼在哪座湖上?
下一篇:走近世界遗产的廊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