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历史文化名城——大同的四合院

大同的民居院落布局形式,多以四合院为主,与我国北方各大古城的民居院落基本相同。四合院之建造历史,至少可以推溯到秦汉时期。当时四合院已初步形成,宋元时期广为应用。从山西晋南的芮城永乐宫壁画中可以看到,元朝的民居四合院与如今的四合院建置基本相同。到了明朝,四合院建置布局已经日臻完善。

自从洪武五年,大将徐达“增筑”大同城后,便开始大兴土木,营造官署、王府和民居落院。因为东、南、西、北四隅以及棋盘式街道已成定局,所以,四合院的总体布局都是按照街道走向而建置,每个街道之中,都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院落大门。清朝顺治六年,多尔衮率兵攻破大同城后,疯狂进行“屠城”、“斩城”,明朝建置尽毁于兵火之中。现在所能见到的四合院建筑,皆为清顺治八年“大同还治”以后和民国初年所建。

当您漫游街巷时,就会发现有造型美观、形态各异的门楼,点缀了街道的景致。这些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门楼中,有广亮式、抱厦式和垂花式之分,无论哪种式样的门楼,做工也都颇为精细,采用砖雕花饰装横拱头、垂柱和雕斗,门楼瓦顶都设正脊、垂脊、排山沟滴,正脊又设置麒麟兽。有的大户人家还于门前设有上马石、拴马桩、灯柱等;有的官宦之家又在大门门额上悬挂“进士及第”、“提督军门府”、“五世同堂”等巨幅匾额,门前竖起三丈高的旗杆,下面置有石座。于旗杆两丈高之处,置有容器,专供祭祀时置放供品。大门两旁设有石狮,以示森严。

昔日官府署衙大门都是坐北朝南,门楼设在中轴线上,以示森严威武。民居四合院大门,则是沿着街道走向朝四方都开,门楼也不在中轴线上,而是以设在东南角上的为数最多。其原因是:我国自宋代以来,“风水学”极为盛行,按照阴阳八卦“巽”的方向开门,采用“坎宅巽门”之意,“巽”即东南,向东南角开门,以取吉祥如意。这个习俗在山西。河北、山东、陕西等地颇为流行,因而在大同地区内,住宅大门也都喜欢开在东南角上。

进了大门,正面建有影壁,共分上、中、下三个部分:上有仿木椽檐,单坡瓦顶,正中设有横脊一道,两端置有麒麟兽,额头设有砖雕斗拱,两侧有砖雕垂花柱;影壁中央嵌镶有“八仙过海”、“福禄寿三星”、“鹤鹿同春”、“吉祥如意”、“喜鹊登梅”、“丹凤朝阳”、“福”等砖雕花饰;影壁下面则是雕花砖座。整个影壁雕刻精细入微,花样别致新颖,构图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如意,大有喜迎嘉宾之感。

二门大多设在影壁左侧,其规模大小,均与大门有主次、偏正之分。大门若是广亮式或者抱厦式,二门只能用垂花式;大门若是垂花式,二门只能用拱券门和随墙门。

进了二门,则到达民居四合院,这是一般封闭式的布局,庭院为防火、防盗、采光、通风、交通、休息和家务的中心地带。一般四合院多为正房三间,左右两旁各设耳房一间,东房三间,西房三间,南房三间,西南角多建置厕所和碾房。小型四合院只有一进院落,大型四合院有二进、三进、东西跨院和花园。据调查,西南隅内棋盘街十号为两进四合院,后院又套一个东跨院;东南隅内县角西街十号为三进四合院。

如今四合院内,由于人口增长,住房较为紧张,家家另建厨房,四合院之原貌虽然有所改变,但是仍有门楼巍巍,庭院深深之感。通过门楼院落,可以鉴别出当年造屋主人的家族贫富、身份高低、官职大小以及兴趣爱好等。


上一篇:十大城市观察
下一篇:白云瀑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