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清凉谷与八达岭长城

说起八达岭长城,不仅北京人非常熟悉,就是外地人和外国人也很关注。民间有“不看八达岭城就等于没有到过北京”的说法,即是证明。然而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八达岭脚下还有一个重要的风景点,这就是清凉谷。

清凉谷在老青龙桥火车站的西侧,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大山谷。山谷中长满了天然次生林,一条羊肠小道在林荫间伸向山林的深处。在夏季多雨之时,可以见到汩汩的流水。由于这里山高林密,人迹罕至,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喜鹊、乌鸦在老树上飞来飞去,山雀喳喳鸣叫,此伏彼起。活泼可爱的松鼠,不时地在树丛中出没,跑来跑去。令人恐怖的青蛇,常常在眼前滑过。

清凉谷海拔高度680米,北京天安门广场海拔高度46米,这就是说清凉谷要比北京市区高634米。海拔高度每上升100米,温度即下降0.4—0.5度,因此,这里夏季气温要比北京市区低2—3度。这种温度差,使山谷中夏季特别凉爽,与炎热的市区成为明显的对比,清凉谷即是由此得名。

清凉谷北部的山岭上,有蜿蜒曲折的明长城,即北京人所称的八达岭长城。明代长城有内外两条,八达岭长城属于内长城。经过数百年的风吹雨打,明长城已坍塌不堪。为了便于游人观看,解放以后曾将八达岭附近的一段长城加以修复保护,供游人攀登。在清凉谷的北侧,有一段残破的明长城,未加任何修整。那残破的长城,仍保留有长城的原貌,更能显示出长城的雄姿与沧桑。近年有人发现从清凉谷登旧长城,要比登八达岭长城更为有趣儿。因此,熟悉山路的人常常从清凉谷登长城。在深山密林中出现了一条光滑的小径,就是游人留下的足迹。

清凉谷在北京八达岭林场管辖范围内。八达岭林场东部的青龙潭,是关沟水(古称湿余水、涧河、榆河)的发源地。青龙桥火车站即以此得名。青龙潭一带山岭陡峭狭窄,自古以来便是兵家要地,汉代的居庸关就设在这一带。到了元代,才把居庸关改建在现在的位置,即云台所在的地方。

清凉谷是北京的自然保护区。由于这里生态环境良好,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具有良好的生物多样性,因此,在这里建有科普教育基地。在清凉谷东部有两栋灰色大楼,它即是林场场部所在,又是举办科普教育活动场所。每年夏天,北京科协网络中心都在这里举办科普夏令营活动,使清凉谷渐为人们所知。赵国华场长介绍说,两栋大楼有500张床位,今后准备向游人开放,接待社会各界人士来清凉谷开会和旅游度假。


上一篇:黄连河瀑布简介
下一篇:北京自驾出逃6路线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