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无锡统一嘉园

统一嘉园景区是以台湾风光和妈祖文化为特色的全新景区,由江阴民营企业家梁洪青先生创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为统一嘉园题词。

统一嘉园地处太湖之滨,三面环山,全园由博览文化景区、闽越文化景区、妈祖文化景区、台湾自然风景区组成,以“大海无波”的太湖来表达海峡两岸对和平的渴望。园区布置了大量图片、文字,广泛介绍台岛民众抵抗外来侵略、郑成功率部驱逐外夷收复台湾的史迹,撷取中华传统文化的博识、文雅、淳朴的特点,反映两岸同宗同源、“本自同根生,万古一家亲”的亲情。

统一嘉园园区建筑集中国古代民居之大成,弘篇巨制,古韵神来,构思精绝,料实材真。园林风光借景造景的绝妙,可圈可点。其林深径曲,幽趣独传,可比青城之隐;天台观日,渔光帆景,可比庐山之秀;更有绝妙者,重檐迭构,廊腰缦回,檐牙高喙。徜徉在园内,浸情于山水湖景怀抱之中,天上人间,盛世清明。

统一嘉园有极易让游客联想到宝岛台湾的金门殿;有暗寓海外华人的共同祖先“唐人”的唐府;有福建圆形土楼型式的古闽堡;有祭祀郑成功的盼归亭,有供奉天后妈祖的天后宫;有弘扬华夏文明、凝聚民族心的标志性景观青龙擎天。还有隐喻仙家福地的日月谭瀑布,有别具匠心和深远意境的定海楼,有由六桥三亭二坊一榭组成缘廊,它的规模与长度为世界之最,让人尽兴流连在湖光山色之中。 金门殿 是园林的大门,也是主人口,建筑主体为我国古代典型的三重檐宫殿建筑,两边龙墙沿公路围筑,形成双龙拱珠格局,四亭呵护,雕梁画栋,巍峨雄伟。它表现景象清明、金碧辉煌的太平盛世。殿内展示宝岛台湾的各类图片和文字介绍,内容包括风光名胜,历史人文及台湾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历史史实等等。

天后宫采用江南古典建筑的传统形式,是山顶制高点上的景观,天台是宫殿建筑的延伸部分,可以鸟瞰整个园景和太湖湖光山色。天池是人造瀑布的山顶贮水池,周围龙、凤、龟、麟四灵出没。天后宫供奉天后妈祖的神像,可供游人瞻仰祈祷,“永赐良缘”。天台悬挑平台下层可供游人休憩,欣赏湖景而布置茶室。每年妈祖圣诞之日,配合园林春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在天台至天柱之间,举行大型祭拜进香活动。

天后宫(妈祖庙)和中华统一坛是统一嘉十大景点的中心。站立在天后宫正殿前,向碧波万顷的太湖远眺,隐约可见岛屿点点,颇有台海风光之韵味。
正殿内妈祖神像慈祥端庄,2000年11月9日从湄洲祖庙奉请迎来的妈祖铜像庄严屹立。殿堂宽敞高大,香烟缭绕,朝拜者无不肃然起敬,心中充满吉祥如意之情。

中华统一坛 中华统一坛中的擎天柱是风景区的标志性景观。擎天柱彰扬的是龙的传人顶天立地的民族精神,以弘扬华夏文明,凝聚民族心。材料以青铜浇铸,仿西周青铜器,饰以殷商龙纹为图腾标识,四柱高8.5米,四龙高5.3米,总高16.8米,铸造耗用青铜80多吨。天柱中间嵌有历代龙的五种典型变化石雕造形,外环有伏羲八卦、十二生肖石雕,四时有祭奠先灵的祭拜礼仪表演。


上一篇:台湾十大成熟旅游路线
下一篇:庐山经典旅游线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