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辽宁隧道第一洞

如果您去旅顺观光旅游,最好从大连——旅顺南线公路前往,因为路经此线不仅可以饱览旅顺南部海滨四季各异的旖旎风光,还可以领略辽宁省最早的穿山涵洞,即黄泥川与白银山洞那险奇壮观的身姿与雄浑刚伟的气魄。 .
1921年日本公爵山县伊三郎任关东州长官时,出于长期侵占与经济掠夺的目的,积极倡导修建大连至旅顺的公路。经过两次勘测,选定经星海公园至河口,再折向蔡大岭,经由黄泥川、龙塘、盐厂至旅顺,全长46公里。这条线路地质条件好,是大连至旅顺相距较短的地段,但必须穿山越岭,因此修建了黄泥川与白银山洞这两处隧道。 .
黄泥川洞由老座山半腰穿过,隧道在山顶以下66.6米,洞口海拔平均为57.6米,洞宽7.4米,全长254.2米,路线前进方向右侧设有宽1.2米,高30厘米的人行道。隧道内部立墙用预制混凝土块砌筑,高1.85米。提拱线以上用红砖衬砌,洞口拱圈外侧面镶砌花岗岩,洞内设有路灯照明,每隔30米一盏,洞口外15米处设有三角形指示灯,引导控制行车。白银山隧道在结构设施上与黄泥川洞完全相同。隧洞在白银山顶以下67米,洞口海拔平均标高65.7米。隧洞全长163.7米,略逊于黄泥川洞。 ,
这两处隧道均于1921年勘察设计,同年10月由日本东亚土木企业株式会社大仓组、浅崎组、和贺组承包施工,1922年竣工,竣工时山县伊三郎为两处隧道题词:黄泥川隧道东口为“黄泥对月”,西口为“老座宜风”。白银山隧道东口为“白银开利”,西口为“老铁通津”。都是日本侵略者为掩盖其本性,以当地风光为题故作风雅卖弄文墨之笔。曾分别刻在两隧洞东西口壁上(“文革”中已被铲除)。修路时,又在道路两侧广植胡藤、白杨、枫树、珍珠梅等路树。后来殖民当局又于1928年在大连一旅顺南线搞了“旅大八景”,依次为黑石礁、凌水寺、小平岛、蔡大岭、老座山、龙王塘、玉乃浦、白银山八处景点,这两座隧洞均列其中,供统治者游山玩水之用。
斗转星移,岁月在隧洞的花岗岩壁上留下了一层层青苔斑驳的渍痕。这两处隧洞已历经80载,至今仍是从南路沟通旅顺与大连的重要交通孔道。虽然它们由日本人设计,但施工者却是中国华工,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早期建筑工人汲取国外建筑工艺显现出来的才华与智慧之光,同样成为慕名而来旅游者趋之若鹜的必经之处,影片《九号机要员》、《东港谍影》与《熊迹》摄制组,也曾在此处拍摄过不少外景。


上一篇:白马寺的由来?
下一篇:介绍一下盐城的名胜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