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湖北三峡美景-昭君故里-

香溪发源于鄂西的神农架林区,这里是汉朝妃子王昭君的故乡。传说有一天,昭君在溪口边洗脸,无意中把颈上项链的珍珠散落溪中,从此溪水清澈,水中含有香气,故名香溪。
从秭归香溪口至巴东的官渡口,这段长45公里左右的江段便是香溪宽谷。宽谷中有卓绝一世的中国诗坛之祖---屈原,建功塞北的名妃-----王昭君,年少出众的文臣---寇准等名人出现,还有至今仍是一个迷的神农架野人,他们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动人故事和令人难解的悬念。
昭君,名王嫱,兴山县人,晋代避司马昭之讳,改称明妃。汉元帝时,王嫱才貌出众,选为宫女。传说皇帝选美,先看画像,因宫女争宠,纷纷贿赂画师,昭君生性耿直,不趋炎附势,被画师毛延寿丑化,不得宠。汉元帝竞宁元年(公元前33年),北方匈奴呼韩邪单于请求和亲,愿与汉永结友好。昭君自请“求行”,出寨前,皇帝才发现其容貌光彩照人,意欲留下,但成令已出,为结束边疆战争,决定许嫁,并将年号改为竞宁以资纪念。两年后,呼韩邪单于去世,昭君依匈奴风俗改嫁新单于(呼韩邪与前妃水阏氏之子)。
昭君和亲,对结束汉匈的长期战争具有重要作用。 王昭君为民族团结,深明大义,以巾帼之身,灭烽烟战尘,换来友好和睦,她永远载入中国民族大团结的史册。


昭君故里位于兴山县西香溪河畔的宝坪村。“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杜甫诗中所指的就是这里,昭君故里有昭君宅、楠木井、梳妆台等名胜古迹、供人凭吊。通往梳妆台的台阶正好16级,表示昭君在这里生长了16载。楠木井因井中有一段古楠木而得名,为昭君汲水之处。 (昭君故里)


上一篇:王谢古居-南京名胜
下一篇:甘肃酒泉为什么叫“酒泉”?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