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并”是中国哪个城市的简称?

并”的简称是我国山西的省会-太原市的简称。

山西省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中部,东西两侧有太行山、吕梁山,南北两端是中条山、恒山,因位于太行山之西而得名。因春秋时代为晋国的中心而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国分晋,因而又有“三晋”之称。山西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人口3297万。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山地多、平原少,山地和丘陵约占总面积的80%,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上。晋南、晋中平原地区为主要商品粮基地。下辖11个地级市,119个县(市、区)。气候干旱少雨,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气候。省城太原,简称并州,是一座重工业城市。

山西是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煤炭之乡”,煤炭资源占全国的80%以上。铁、铝、铜等矿产资源也很丰富。经济以能源重化工为主,钢铁、重型机械、盐化工、电力等工业较发达。
“二十年中国看深圳、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

山西具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有200多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高达500多处。著名的丁村文化遗址就位于晋南地区的襄汾县。传说中的尧、舜、禹都曾在晋南建都,尧都平阳(今临汾),舜都蒲坂(今永济),禹都安邑(今夏县)。东周时,山西是晋国的基业所在,侯马至今还有“晋都”之称。大同作为北魏的都城近百年,太原也曾是北魏、北齐的别都。

悠久的历史给山西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加上复杂的地形地貌、河流山川形成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景观中,有恒山、五台山、芦芽山、北武当山、关帝山、天龙山、绵山、灵空山、五老峰等。黄河吉县段有世界最壮观的壶口瀑布,河津段又有气壮山河的“龙门三激浪”。山西的人文景观也很丰富,山西现存的古建筑居全国之首,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有50处,省级400多处。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五台山,寺庙群集千年之萃;建于北魏的恒山悬空寺悬于悬崖峭壁之上,以惊险奇特著称;太原的晋祠是形式多样的古建筑荟萃的游览胜地;平遥古城是全国现存三座古城之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芮城永乐宫是典型的元代道观建筑群,宫内壁画是我国绘画艺术的珍品;永济普救寺是《西厢记》、《莺莺传》故事发生地;解州关帝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武庙;云岗石窟是全国三大佛教石窟之一,气势雄伟,雕刻精细;应县木塔高67.31米,是我国最高的古代木构建筑;因拍摄《大红灯笼高高挂》而闻名的祁县乔家大院,加上祁县渠家大院、灵石王家大院、榆次常家庄园,共同组成山西晋中的大院民俗文化。

山西的土特产品种类繁多。唐代诗人杜牧的著名诗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杏花村汾酒是我国古老的历史名酒,色如水晶美玉,清香纯正,回味无穷,畅销国内外;山西老陈醋甜绵酸香,不仅调味上佳,还可消食、美容、杀菌;沁州黄小米形如珍珠,是皇家贡品;平遥牛肉色、香、味俱全;清徐葡萄、汾阳核桃、太原头脑等土产名吃也是风味各异。


上一篇:中岳庙简介-
下一篇:西湖的来历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