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桃花鱼--香溪特产

相传,当汉元帝决定让昭君远嫁匈奴和番前,恩准她返回故里,探望父母、乡亲。昭君返回家乡后,一面与亲人细叙别情,一面满山遍野去寻觅儿时的足迹,真舍不得离开这青山秀 水的故乡。可是皇命在身,必须按期返回京城,远嫁荒漠异域 的匈奴王。
昭君别去那天,乡亲们送了一程又一程,难舍难分。昭君 登上江中的龙舟,抱起心爱的琵琶,弹起哀婉动人的别离由。此时盛开的桃花似她的知音,听到感人处,竟纷纷飘落,有的落在船上,有的落在她身上,昭君不禁潜然泪下,泪水洒落在桃花瓣上,又漂入江中。这些沾满昭君泪水的桃花瓣纷纷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小鱼,追随龙舟游动。当哀怨的琵琶声更然而止时,船工们也都洒下同情的泪水。有位船工随手摸起一条小鱼献给昭君,昭君深情地赐给它们一个美丽的名字一桃花鱼。
从此,每当桃花盛开的季节,桃花鱼便在香溪清澈的水中游来游去,好象和故乡的亲人们一起呼唤昭君的归来。至今香溪的老人们还说:每当桃花盛开,明月当空的深夜,有时就能听到古代妇女衣服上金玉饰物的撞击声,难怪杜甫到昭君故里凭吊古迹后写的《咏怀古迹》这首诗中道“环佩空归月夜魂”呢!人们想那一定是怀念故乡的昭君回来看望乡亲们来了,乡亲们还想用“水水桃花鱼”来款待她呢。湖北名菜,水未桃花鱼 就是来自这个美丽哀怨的传说。
桃花鱼:每当春季来临,桃花盛开的时候,在长江流域,淡水中常常出现一团团、一簇簇略显淡红色的水母,颇似落水中的桃花瓣,于是人们将它们定名为“桃花鱼”。水母是典型的腔肠动物,和鱼相差十万八千里,这只能说是人们的习惯叫法而巳。


上一篇:济南为何又称泉城
下一篇:哈尔滨为何又称东方莫斯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