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走近世界遗产的廊桥

走近世界遗产的廊桥
作者:章刚正 潘浩



我国廊桥集中在浙闽边界,主要分布在浙江泰顺、庆元、景宁,福建寿宁(“景泰寿庆”)四县。有专家提出,希望能把四地廊桥集中起来,作为一个整体申报世界遗产。

浙南山区溪峡如网、廊桥星罗。在这个地区,完整的廊桥便有200多座,而且都很古老,这在世界上是极其罕见的。这些古廊桥别具风姿、异彩纷呈,有的似长虹凌架于碧波之上,有的恰如蛟龙腾飞于青山之间,座座廊桥如瑰宝镶嵌在群山之间,成为泰顺山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廊桥有木拱、石拱和木平之分,而以木拱廊桥居多。古木拱桥是古典建筑艺术中的一朵奇葩。据国内外有关专家调查统计:我国的古木拱桥数量在世界上位居第三,仅次于比利时和意大利。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研究乡土建筑的专家刘杰认为,廊桥完全有条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果能联合四县一起申报,效果会更好。

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世界遗产享有全球知名度,接受国际赞助,免受战争或人为破坏等一系列优惠待遇。保护廊桥,使之向“世界遗产”迈进,这已成为当地政府的努力方向。据悉,庆元县政府已拨出专项资金,将联合周边三县,进行跨省区的申报工作。

向“世遗”看齐,这工作诚然是长期的、艰辛的。庆元县政府对这笔前人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备加珍惜,集中精力和财力对全县廊桥加以修葺和保护,并同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取得联系,共同绘制廊桥分布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外界各类媒体扩大影响。

廊桥都建有两层建筑,上有屋檐,既可以保护桥体的木结构不受侵蚀,又可为路人提供遮风挡雨、避暑纳凉。唐人张镞喻之为:“长虹饮涧、新月出云”。庆元著名桥梁有举水乡月山村的如龙桥。建于明代,明天启五年(1625年)重修。桥木拱架单孔净跨19.5米,外观呈八字形。其“三折边”、“五折边”、“交叉木”的木撑拱构架已趋势成熟,科学地解决了廊桥的受力问题。整座桥的设计既考虑了功能的完备,又兼顾了外观造型之美感,具有较高的科学、艺术价值。该桥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他的省级、县级文保单位兰溪桥、咏归桥、后坑桥边古杉翠柳、莽莽苍苍,桥边风景格外恬静优雅。古有诗云:“月山银汉垂青影,举水金波落绛绡。”

灞陵桥

号称“渭水长虹”“渭水第一桥”的灞陵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元年)(公元1368年),清同治年间重建。

重庆的廊桥

日前,一批参加乌江旅游资源调查的专家最近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清泉乡发现一座建于同治年间的廊桥,据初步考证,这座廊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位于乌江支流龙凼溪畔的清泉乡属土家族聚居区,这座建于同治年间的廊桥,距今已有127年的历史。桥面宽约4米,跨度36米,桥为单拱,全用穿斗楔榫结构,不用一颗铁钉拉钩。廊桥造型优美,如长虹卧坡,与桥下的巨型石磨相映成趣,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泰顺的廊桥

泰顺的美是那种淡淡的、沉静的、幽远的美。好溪、廊桥……她讲述的是一个并不遥远的边城的故事。

大凡乡野僻壤,古风总会相对保持得纯粹一些。泰顺人有着山外难见的可爱与率真。在这样的廊桥上,漫长的时光里遮挡住外来文化的渗入,使得这片古老的土地得以自由构建自己俗世的天堂,以纯朴敦厚的眼神微笑着聚集来看外乡人。

平阳睦源桥

平阳自古就流传“青街竹,顺溪屋”的俗语,青街的竹子的确不少,满山青青的修竹随风飘逸,一条清澈的小溪从青街乡贯穿而过,溪的南岸是长达200米青石铺就的古街,街的两边是古朴的商铺,古街呈弧线状,部分面溪见山。古街的尽头是一座精致小巧的廊桥,它的名字叫“睦源桥”,此桥始建于宋朝,在清道光年间重建。昔日桥上有流动的店铺,现在则是老年人歇息聊天的地方。

桥边有两棵老树,村里人将此树叫“樟抱梅”,古桥配上古树,俨然一幅原汁原味的古画。桥南边青石铺就的老街旁,有好几座规模颇大的宅院。


上一篇:青海的“故宫”——瞿坛寺
下一篇:中菲友谊的见证--苏禄王墓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