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西安名胜华清池

清池位于西安城东约35公里处。据载,西周曾在这里建过 “骊宫”。秦时砌石筑池,取 名“骊山汤”。汉代时扩建为 “离宫”。唐太宗李世民曾在 此修建“温泉宫”。公元747 年,唐玄宗命环山筑宫,宫周 建城,改为“华清宫”。因宫建在汤池上,又名“华清池”。

华清池坐落于骊山脚下,骊山 是秦岭的一条支脉,海拔1256米,满山松柏青翠欲滴,远远望去,犹如一匹黑色骏马,古代称黑马为骊,故名“骊山”。
唐代的华清池毁于“安史之乱”。现在的华清池只是唐华清宫的一小部分。今天我们看到的华清池是在清代重建的基础上不断整修扩建而成的,占地面积85560平方米。
进华清池的西门,迎面可以看到九龙池、莲花汤和飞霜殿等,都是1959年按唐代 建筑风格恢复重建的。 飞霜殿在唐代是玄宗皇帝和杨贵妃的寝殿。当时殿前的汤池之中,整日雾气升腾。 每当冬季大雪降临,宫内玉龙飞舞,银装素裹,唯独飞霜殿前化为白霜,故此得名。

飞霜殿前的汤池叫九龙池。九龙池西侧的九曲回廊直通如同龙船浮于水面的石舫。 石舫上有当年玄宗皇帝的御汤“九龙汤”。 华清池内的骊山温泉水源及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都位于华清池东部。骊山温泉共有四个泉眼,每小时流量达112吨。水温为摄氏43度。泉水含有石灰、碳酸钠和硫酸钠等多种矿物质,适于沐浴疗养,对皮肤病、风湿病、关节炎、肌肉痛等多种疾病有一定的疗效。 沿着温泉水源东侧的台阶拾级而上,就来到蒋介石在“西安事变”时住过的房子- 五间厅。五间厅东侧的登山盘道旁有一座桥形建筑物,每当夏秋日落时,自西向 东望去,但见夕阳似火,红霞万状,宛如雨后长虹,故名“飞虹桥”。 骊山的西绣岭上,西周烽火台遗址仍依稀可辨。烽火台是古代的报警设置,多筑于山头之上,有专人看管。一旦敌人来犯,夜里则点火,叫烽,白天则放烟,称 燧,用以报警。
1982年4月,人们在基建施工时偶然发现了唐华清宫御汤建筑遗址。经考古专家发掘清理,在4200平方米面积内发现了5个汤池遗址,并确认它们分别是历史上记载 的星辰汤、莲花汤、海棠汤、太子汤和尚食汤。在这些遗址上建成的唐华清宫御 汤博物馆于1990年10月正式开放。


上一篇:西关大屋---广州传统建筑的瑰宝
下一篇:江西南昌古迹滕王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