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黄果树瀑布群在哪里?

黄果树瀑布群位于贵州省黔中丘原的镇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距贵阳市约150余公里。它是由20多个风韵各异的大小瀑布组成,其中以黄果树大瀑布最为优美壮观,故统称为黄果树瀑布群。

提起黄果树瀑布群,还有一个优美动人的民间传说,自古以来就流传于当地的布依族人民中间。相传在黄水朝天的远古洪荒时代,大禹王治水,开挖了99条河,汇通到黄果树。这99条河,每条有99里长,每条都绕了99个坡,拐了99道弯,流经99个村寨,淌过99个潭,形成了99座大小高低不同的瀑布,到白水河便汇成了九级连环瀑布群。每条河、每个坡、每个弯、每个寨、每个潭、每个瀑,都有99个故事,每个故事要讲99天。

当然,黄果树瀑布群不是禹王所挖而成,而是大自然的产物。黄果树瀑布发育在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地区——华南喀斯特区的最中心部位。这里不仅在地表上广泛露出大量可溶性的碳酸盐岩,而且在地下即垂向上的分布亦占很大比例,区域地质构造十分复杂。加上这里位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的南缘,水热条件良好,形成了打帮河、清水河、灞陵河等诸多河流,它们向下流经北盘江再汇入珠江。这些河流对高原面的溶蚀侵蚀切割,加剧了高原地势的起伏,形成了各种各样绚丽多姿的喀斯特地貌。由于河流的袭夺或落水洞的坍塌等原因,形成了众多的瀑布景观,黄果树瀑布群便是其中最典型最优美的喀斯特瀑布群。

由于黄果树瀑布群的各瀑布不仅风韵各具特色,造型十分优美,堪称世界上最典型、最壮观的喀斯特瀑布群,而且在其周围还发育着许多喀斯特溶洞,洞内发育各种喀斯特洞穴地貌,形成著名的贵州地下世界,具有极大的旅游观光价值,故国务院已批准将黄果树瀑布群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开发区域。可以预见,再过些时候,随着黄果树瀑布群的进一步开发,黔中南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瀑布游览区之一。
下面分别简述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具特色的几个主要瀑布,它们是: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螺蛳滩瀑布、银链坠潭瀑布、关岭大瀑布、蜘蛛洞瀑布、绿湄潭瀑布、天生桥瀑布、关脚瀑布和典型的洞穴暗瀑——龙门飞瀑。


上一篇:新老雷峰夕照
下一篇:烟台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