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黄果树瀑布群

黄果树瀑布群,是以著名的黄果树瀑布为中心的一个瀑布群体,由姿态各异的十几个地面瀑布和地下瀑布组成,集中分布在四百五十平方公里区域内的贵州北盘江支流打邦河、白水河、灞陵河和王二河上。黄果树瀑布形成于典型的亚热带岩溶地区,统称"岩溶瀑布"。科学工作者经过考察把它们分为三种类型,即经黄果树大瀑布为代表的河流袭夺型瀑布,经关脚峡瀑布为代表的断裂切割型瀑布。黄果树瀑布群被称为"岩溶瀑布博物馆"。

有一份考察报告说:纵观世界名瀑林立,象黄果树如此集中而姿态各异的瀑布群,则为我国黄果树所独有。

黄果树瀑布群由于分布在岩溶洞穴、明河暗湖,构成"瀑布成群、洞穴成串、星潭棋布、奇峰汇聚"的世界罕见自然景区。它位于镇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有多处古迹,民间建筑奇特,民族风情浓厚。人们说:"无山不洞,无洞不奇,无村不榕,无榕不荫。有水皆成瀑,城有石头城。左手拎芭蕉,右肩挎黄橙。相逢毋须问,十九布依人。"

黄果树瀑布群按地理位置和河流体系可划分为五大片区,即黄果树中心区、灞陵河区、天星桥区、关脚峡区和龙潭暗湖区。

【黄果树中心区】

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主体,包括陡坡塘、螺丝滩等瀑布,位于镇宁、关岭两自治县交界处的白水河上。

黄果树大瀑布离贵阳市一百五十公里,瀑布高七十四米,宽八十一米。瀑布河水的流量,水小时只有几个流量,最大时达到一千多个流量。水大时,瀑布溅珠飞洒到一百多米高的黄果树街上,两三里外能听到雷鸣般的响声。水小时河水仍然分成四支,辅展在整个岩壁上,不失其"阔而大"的气势。瀑布后有一长达一百三十四米的水帘洞拦腰横穿瀑布而过,由六个没事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组成。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令人惊心动魄。这样壮观的瀑布下的水帘洞,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很罕见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洞峡谷,左为悬崖峭壁,古木森森;右为钙华坡、石笋山,芳草繁花,辅上云天;中为犀牛潭、马蹄潭......,潭滩相连,逶迤相接。

位于黄果树瀑布下游二公里处的螺丝滩瀑布,以滩面逶迤绵长为其特点。河水从拦河坝翻下,分成两股,环绕石间梯间、绿州,最后作方形交汇,形成左右相对的两个瀑布,左大而缓,右小而陡。瀑布最高处为三十一米,滩面逶迤长达三百五十米。黄果树中心区还有一些小型瀑布。

黄果树瀑布附近,有以蜡染和石头建筑著称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安庄乡石头寨;有隐蔽在十二株古老的大榕树中的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白水乡滑石哨,两寨都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有者斗洞和上洞,前者是旱洞,在关岭县白水乡者斗村;后者是水洞含旱洞,在镇宁自治县扁担乡上洞村。

【灞陵河区】

灞陵河上的关索岭大山深处,有一组兼高、大、多、美、奇诸特点的瀑布,名"滴水滩多层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西八公里,关岭自治县城北五公里。上半段属大桥乡鸡窝田,下半段属白水乡蛮寨。高度达四百一十米,为黄果树瀑布的六倍,其中冲坑瀑布高一百四十米,总高度和个体高都为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高的瀑布天星景区。

【天星景区】

天星景区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新开发的一个富有特色的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下游六公处。包括天然盆景区、天星洞区景和水上石林区。


上一篇:古东森林瀑布
下一篇:千丝岩风景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