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辽宁第一峰——佛顶山(老秃顶子)

佛顶山(老秃顶子)景区在1998年被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位于桓仁县城西76公里的八里甸子镇。佛顶山总面积15万公顷,主峰海拔1367.3米,素有“辽宁屋脊”之称。佛顶山的植物区是长白山植物区系的一部分,因植物物种丰富,群落组成复杂,垂直分布带谱比较明显,被称为东北“小长白”。在这座庞大的山脉体系中,可以看到原始风光、历史风光、军用设施和山水风光,特别是金秋十月,雾海红枫,醉倒游人。佛顶山因其像一座佛,头顶光秃,前方乃木盂子镇,山体是一佛手敲木盂,因而称其为佛顶山,也是国内摄影爱好者理想创作之地。
老秃顶子保护区属长白山龙岗支脉。森林植被属长白植物区系。由最高峰老秃顶子山放射成三条河流分别注入浑江、太子河,最高峰老秃顶子海拔1376.3米,素有“辽宁屋脊”之称,
老秃顶子保护区的土壤以棕壤和暗棕壤为主,棕壤为本区的地带性土壤,主要分布于海拔900m以下的落叶阔叶林中,暗棕壤为本区的垂直地带性土壤,主要分布于900m 以上的中山草甸和暗针叶林中,土壤湿润,有机质含量高;
老秃顶子保护区位于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中的辽东冷凉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6.3℃,绝对最高气温37.2℃,绝对最低气温—35.7℃,≥10℃年有效积温为3005℃,年降水量为870--1060mm,是辽宁省最湿润地区;无霜期为133天。
老秃顶子保护区水平地带性原生型植被为红松、阔叶混交林,垂直地带性质北温性云冷杉暗针叶林,属长白山、阔叶混交林林的西南延伸部分,日伪时期的掠夺是破坏和下部开垦耕地,原生型顶级群落已破坏殆尽,再加上上述经营过程,形成了次生林的不同演替阶段,森林覆盖率为97%;植被类型多样,主要有蒙古栎林、山杨,白桦林、杂木林,和柳叶绣线菊灌丛、锦带花灌丛及红丁香灌丛等。现有低高等植物232科,1788种;陆生脊椎动物63科,222种;昆虫131科,7088种。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17种,野生动物22种。有古化石孑遗植物紫杉、天女木兰,世界独有的冰川时期孑遗植物双蕊兰。


上一篇:广东第一高峰———石坑崆
下一篇:辽南第一峰———步云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