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山西介休:千年古堡张壁村

晋中盆地介休市东南十公里的黄土高原上,留有一处保存完好、充满神秘色彩的古堡——张壁村。这座古堡海拔一千零四十米,占地面积约一点二万平方米,顺塬势建造,南高北低,居高临下,形成既是一处“易守难攻,退避有路”的古代战略防御基地,又是一处井然有序的村落。
堡墙就地取材,用修筑地道挖出的黄土逐层夯实,顺崖势而建。堡墙虽无砖石,但十分坚固,留有南北二门,中间是一条三百米用红砂石砌成的街道,街东三条小巷,街西四条小巷,均系由街中向上延伸,并有出村的通道。街道两旁有过去遗留下来的店铺门面以及古朴的民居,抱柳的古槐,别致的巷口门楼,充满了古色古香的北方民间建筑的色彩。小小一个村堡,不仅有民居,而且还有唐宋以来建造的十余处庙宇殿堂、亭台楼阁。这些建筑都是琉璃覆顶,油漆彩饰,十分独特和神秘。
古堡地下,遍布通道,与堡内四通八达,构成一个地下军事防御设施。地道为三层立体,高层距地面一米余,中层距地面八至十米,底层距地面十七至二十米,各高两米左右。弯曲迷离,形成网状结构。堡外南北面沟中有洞口,既可作为进出口,又可用作哨位。地道内有通气孔、水井;壁洞每隔一段有一小坑,是放置油灯的地方。高层有喂养牲畜的土槽,中间和底层,每隔一段有存粮的洞穴以及栖身的土洞和屯兵的大洞。专家考证,如此庞大而复杂的地下工程,绝非民间建造,而是古代按兵法所说“明堡暗道”而修筑的地下军事设施。
又:山西介休张壁村,人称张壁古堡,始建于隋末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距今1388年。古堡南有群山相依,东西南环沟壑,南、北、东还有厚厚的城堡墙,墙板系筑夯土而成,城内设有五道军事堡门。
地下已发掘古代作战地道三千米,待开掘地道估计尚有
六千余米,总长约万米,地道上下三层,深于地表20米。且城堡与地道相联互通。真可谓上有千年古堡相环,下有万米地下长城相通,世界上惟一仅有。
村西南有金代墓穴,城堡内南北有隋、唐、元、明、清,历代所建庙宇群。城内民宅,起源于金,繁盛于明清。城堡内外一派古朴,令人扑朔迷离,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震撼。


上一篇:甘肃省有哪些旅游景点?
下一篇:我国的 四大名亭在哪?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