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三峡之夔门天下雄

夔门是由江北的赤甲山与江南的白盐山组成。南名“白盐山”、北曰“赤甲山”。夹江对峙,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巍峨峥嵘,峡江两岸则壁立如削,恰似天造地设的大门。这里的崖高500m、河宽只有百米,但流量多达50000多立方米/秒。真是“两山夹抱如门阀,一穴大风从中出”。
“白盐赤甲天下雄,拔地突兀摩苍穹”。赤甲山因含有氧化铁的水溶液粘附在风化的崖层表面,此山土石呈红色,如人袒背,故名赤甲山。白盐山系因粘附在崖石上的水溶液,主要是含钙质,色以白盐而得名。在灿烂的阳光下,赤甲山略显红色,白盐山呈灰白色,隔江相望,一个红装,一个素裹,可谓奇景。

杜甫描绘夔门的水势,用了“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的绝唱。勾勒出夔门的伟岸雄姿。

现在,临江的石壁上,还刻有孙元良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十个行书大字,李端浩的篆刻“巍哉夔门”和行书“夔门·瞿塘”均历历在目。


上一篇:我国各省名称的由来
下一篇:云雨巫山十二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