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合肥市的历史

合肥市地处华东西缘,位于江淮中部,是安徽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合肥现辖3县4区1镇,总面积7266平方公里,市区(含郊区)面积458平方公里;总人口近400万,其中市区人口近100万。

合肥既是一座古城,又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兴工业城、科技城、园林城。

俗话说“两个胖子打架成合肥”。其实不然,从前因南肥河(施水),东肥河(肥水)交会于此,而有合肥之名。

合肥是一座2000多年的历史古城。战国属楚,秦置合肥县、隋、唐、明、清时,合肥分别为庐州、路、郡、府治。又因唐代在此筑“金斗城”,所以合肥又有庐州、庐阳、金斗城之别称。

合肥南临巢湖,北通淮河,历来为“军事重镇”。所以三国曹操非常看重合肥,前后与东吴争夺30多年。他们甚至认为大江而北者,得合肥则可西向中原,北向徐海,而争胜于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所以历来“淮西有事,必争合肥”,视合肥为“淮右噤喉,江南唇齿”。随着帝王的兴衰,合肥更是刀光剑影,烽烟不断,历史上大小战争无数次,如张献忠智取庐州,太平军攻占“铁庐州”,三河大捷等等,形成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画面。

同时,合肥又是古代闻名的商业都会。合肥南有巢湖,北有瓦埠湖,南通长江,北通淮河,即在隋代古运河未开凿之前,江南的木才、水产和北方的皮革、农副产品都要通过合肥周转集散,遂使合肥成为商业部会。其后交通地位虽有所下降,但仍不失“富庶之邦”,有“金斗城日进千金”之说。据清嘉庆《合肥县志》记载:当时“谷米之出入,竹木之栖泊,舟船经抵县桥,或至郡邑署后,百货骄集,千樯鳞次,两岸悉列货肆,商贾喧阗”,其繁荣场景,不言而喻。

合肥还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文荟萃之地。其中最著名的有五代吴太祖扬行密、北宋清官包拯、所代淮军领袖李鸿章、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诺贝尔奖获得者扬振宁等等,这些,最使合肥人引以为荣。今日,合肥的许多名胜古迹、地方风俗、饮食习惯等,都带有他们历史的痕迹。


上一篇:长江三峡 - 巫峡
下一篇:合肥市的现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